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助推问题整改见实效

作者:龙桂兰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方式,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执纪审查调查、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指出被监督单位和案发单位存在的问题,督促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执行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

  “我们将根据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深入查摆认真整改,避免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日前,临桂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时,发现该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公车管理制度没有及时更新、下乡审批表和请销假制度不完善等问题。随即,向该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单位要认真检视问题并加以整改。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方式,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执纪审查调查、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指出被监督单位和案发单位存在的问题,督促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执行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

  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开出“好方”、直抵“病灶”、精准高效,该区纪委监委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深入分析研判,从风险隐患、体制机制等方面追根溯源,既抓点上突出问题整改,又抓面上共性问题专项治理,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可操作、可落实、可检验的纪检监察建议,并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以点带面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治理。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有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主动灵活、针对性强、适用广泛的优势,通过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处置和预防,着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向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3份,提出意见建议149条。

  此外,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现象发生,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闭环管理,按照“谁建议、谁跟踪”的原则,采取书面督办、实地抽查、交叉检查、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对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全程跟踪督办,并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严格审核确保问题整改高质量,让纪检监察建议“掷地有声”。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合监督的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6轮次,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9项,堵塞监管漏洞和风险点15个。

全州:强化村级监督力量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临桂区:多举措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