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多举措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王丽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监督护航清廉乡村建设,通过制度固廉、监督护廉、文化润廉等多举措,把清廉乡村建设与基层监督管理、创新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清廉乡村建设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监督护航清廉乡村建设,通过制度固廉、监督护廉、文化润廉等多举措,把清廉乡村建设与基层监督管理、创新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清廉乡村建设深入开展。

  坚持制度固廉,筑牢廉政“防火墙”。临桂区纪委监委将民情民意作为监督执纪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督方法、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铁笼子”,将集体资金管理、村干部廉洁履职、惠农惠民等事项公开内容纳入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小微权力3大类17项67条,让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照单监督”。今年以来,根据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各乡镇纪委先后开展了“三资”管理、乡村振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督查,发现问题32个,目前已全部督促解决。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对村级“小微权力”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检查,全面提升了基层监督整体质效,以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坚持监督护廉,勤念廉政“紧箍咒”。为不断规范村务管理,助力清廉乡村建设,临桂区纪委监委着眼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村务管理运行的薄弱环节,坚持靶向施策,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持续深化对村级事务各项工作开展监督。要求各乡镇纪委通过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能力提升、教育管理等行动,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工作办法、学习典型违纪案例等内容专题培训,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熟悉监督工作流程,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点,深入开展走村入户活动,收集问题线索,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监督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村级监督“最后一米”。截至目前,该区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累计收集发现问题50余条,移交问题线索11条。

  坚持文化润廉,厚培氛围“营养土”。临桂区纪委监委把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清廉临桂建设的有效抓手,深入挖掘乡镇村传统文化、家风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11个廉政文化展示点。同时,还充分运用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廉政家访等教育引导作用,深化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妇联等单位,依托家风课堂、家风主题宣讲、清廉家庭评选等活动,不断扩大清廉家庭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感召力,把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临桂区各单位共开展家庭座谈会60余场次、开展廉政家访480多人次、组织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3441份。

临桂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助推问题整改见实效
七星区:汲取榜样精神 接续奋斗力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