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临桂区:分类开展廉政教育 提高党员干部纪法意识

作者:龙桂兰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反腐倡廉,教育为先。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做实做细常态化警示教育、拓展教育形式等方式,不断引导干部守住“廉洁关”,扣紧“风纪扣”,拧紧“权力阀”。

  “此次知识竞赛活动内容涉及各项党纪法规,既是一次生动的知识竞赛,也是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让我收获满满。”日前,临桂区茶洞镇纪委组织开展了“打造清廉茶洞 助力乡村振兴”茶洞清风杯党风廉政知识竞赛活动,提升了党员干部对党纪法规的熟悉度和熟练运用程度,也进一步深化了底线思维、守纪意识和履职观念,实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的目的。

  反腐倡廉,教育为先。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做实做细常态化警示教育、拓展教育形式等方式,不断引导干部守住“廉洁关”,扣紧“风纪扣”,拧紧“权力阀”。

  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专业优势,精选理论功底强、执纪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宣讲团,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形势任务、党纪法规、法律法规制度、典型案例剖析、家庭家教家风等内容,根据教育对象的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等方面的不同,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护墙”。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派出宣讲团成员到辖区内各单位开展宣讲6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有效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临桂区纪委监委将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警示教育资源,坚持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谈话、一案一评议,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风险漏洞,通过上专题廉政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和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措施,“以案说教”“以案释法”“以案代训”,教育引导干部认真算好人生“政治账”“经济账”“声誉账”“家庭账”“亲情账”“健康账”“自由账”“社会账”八笔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把好人生重要关口。同时,结合案发情况,常态化开展针对性谈心谈话,指出廉政风险点、纪法高压线,拧紧纪律“发条”,筑牢廉洁“堤坝”。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组织上专题廉政课295余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50余场次,组织旁听庭审2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3份。

  此外,为增强廉政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深入挖掘本地红廉文化因子、廉政故事以及优良家风故事等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廉政教育点,增强廉洁教育的广度和覆盖面,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固本培元、正心修身,积极营造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区共打造廉洁文化点13个,全方位营造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氛围。

荔浦:把好廉政审查关 严防“带病提拔”
临桂区:精准滴灌 淬炼纪检监察干部过硬本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