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州:聚焦关键环节 深化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赖依枫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全州县土地面积宽阔、利用方式多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事关全县经济发展。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土地利用腐败问题的“人、事、权”,狠抓贯通协同、责任担当以及系统施治,以强有力监督纵深推进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已经拆除了一半,剩下的戏台和文化综合楼也按计划准备拆除。”近日,文桥镇村民伍某对前来回访的全州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介绍道。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核查发现,文桥镇某村民委员会申请建设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时未对选址的土地合法性进行申报,导致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违法占用基本农田进行建设,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该县纪委监委对县文广体旅局、文桥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等相关责任人员问责后,督促职能部门完善田长巡查制度,加强对田长和耕地保护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形成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县、乡、村三级田长+网格员”耕地保护责任网格体系。

  全州县土地面积宽阔、利用方式多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事关全县经济发展。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土地利用腐败问题的“人、事、权”,狠抓贯通协同、责任担当以及系统施治,以强有力监督纵深推进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将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成立专项工作协调小组,紧盯土地利用法规政策落实、耕地种植用途管制整治等重点方面,联合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印发《全州县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拟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土地违法行为源头防控机制、自然资源违法案件移送制度等4项监督管控制度,推进监管事项“优先责任清单”,“补位”监督关键环节,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协同监管体系,强化土地利用监管监督合力。

  “我们一方面对近年来受理的土地利用问题线索排查起底,对已经核查完毕的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应查尽查、一查到底;另一方面建立问题线索严查快处机制,优先办理专项整治工作问题线索,对重点问题线索集中力量快查快结,形成高压震慑。”全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与巡察、审计等单位沟通协调,持续深挖彻查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查治一体推进,不断发挥监督效能。该县纪委监委把整改、查处贯穿专项整治的全过程、各环节,做好执纪执法“整篇”文章,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边整改、边剖析、边治理,以全周期、全方位精准化监督执纪执法。共开展专题“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3次,督促主管部门自查自纠、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9个。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土地利用腐败问题进行“点穴式”监督11次,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涉及金额21.51万元。

七星区:汲取榜样精神 接续奋斗力量
临桂区:监督推动养老领域政策落地落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