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强化专项监督 护航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罗君琳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好多村民在漓江边倒建筑垃圾,部分建筑垃圾已经流入河内,污染了河水水质,严重影响了我们正常生活。”近日,灵川镇纪委收到群众反映,有人往河道内倾倒建筑垃圾。

  “好多村民在漓江边倒建筑垃圾,部分建筑垃圾已经流入河内,污染了河水水质,严重影响了我们正常生活。”近日,灵川镇纪委收到群众反映,有人往河道内倾倒建筑垃圾。

  接到反映后,该镇纪委立即前往实地调查,在灵川镇双洲村委糖榨村漓江河段发现一处沿岸边倾倒建筑垃圾的情况,现场估算该处建筑垃圾约有800m³。该镇纪委立即将相关情况反馈给灵川镇党委和政府,督促其压实主体责任,立即整改。整改中,镇纪委采取“电话提醒、跟踪督促、实地走访”等形式,实时掌握该河段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反馈问题以最快速度整改到位。目前,该河岸及河道内的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县水利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漓江、甘棠江河道的巡查力度,不定期进行巡查,加强对周边村民开展保护漓江的宣传工作。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紧盯生态环保治理、域内河流整治等关键领域,利用“县纪委监委+协作区+乡镇纪委(派驻监察办公室)+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小组”“五级联动”监督优势,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常态化深入田间地头、山林江河实地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治耕地破坏、污水排放、垃圾随意倾倒等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针对实地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形成问题清单,逐条落实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监督责任人。并先后多次派出调研监督工作组,深入问题所在单位以及整改责任单位,通过查阅台账、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整改落实情况,以督促改、压实责任,保证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加强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31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通过挖掘线索、追责问责、警示震慑,推动问题整改向源头治理延伸,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为保护灵川绿水青山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以来,该县共处置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力度,压紧压实生态环保责任,不断将监督执纪问责的效果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灵川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镜头丨大美十一月
镜头 | 大美十一月,清静初冬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