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县:廉洁文化让清廉乡村“靓”起来

作者:付丹照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廉乃清白正气之根基”“见不义之财勿取,遇合义之事则从”“村民守规矩、文明新风尚”……走进永福县罗锦镇崇山村廉政研学基地,一面面生动形象的廉政文化墙、一条条耐人寻味的家风家训、一个个图文并茂的清廉故事,呈现出一个“以巷为底、绘景述廉”的清廉文化“大课堂”,不时引来村民驻足围观。

  “廉乃清白正气之根基”“见不义之财勿取,遇合义之事则从”“村民守规矩、文明新风尚”……走进永福县罗锦镇崇山村廉政研学基地,一面面生动形象的廉政文化墙、一条条耐人寻味的家风家训、一个个图文并茂的清廉故事,呈现出一个“以巷为底、绘景述廉”的清廉文化“大课堂”,不时引来村民驻足围观。这是永福县纪委监委在清廉乡村建设中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浸润作用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年来,永福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监督护航清廉乡村建设,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不断厚植清廉文化土壤,把清廉乡村建设与美丽乡村、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

  为推动形成全县清廉乡村建设多点开花、全域推进的局面,该县纪委监委科学谋划清廉乡村示范点,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在苏桥镇太平村,挖掘当地族谱家规、传统习俗、山歌民谣等廉政文化资源,把房、墙、巷、道变成“廉政微课堂”;百寿镇新隆村推行就地取材“微改造”,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中添加清风书柜、廉洁读书角等廉政文化元素,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在罗锦镇下村村,将廉洁元素纳入镇村基础建设中,以红色革命故事、廉洁文化标语等内容搭建成源头屯“清风路”、白童岩“廉政道”等廉洁文化“新地标”,通过各具特色的做法强化阵地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学廉、思廉、崇廉、守廉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时刻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与教育。

  基层治理是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永福县纪委监委把提升乡风文明和基层治理水平作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抓手,监督推动该县9个乡镇99个村(社区)因地制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落实“四议两公开”机制,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相互监督,推动乡村深化自治实践,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新风尚。此外,成立清廉乡村建设监督队伍,聘用396名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关心村建设的监督员,让监督的“前哨”和“触角”有力延伸到清廉乡村建设的“神经末梢”,筑牢基层干部廉洁自律“防火墙”。目前,全县各村“一约四会”实现全覆盖。

  “违规为其儿子操办婚宴,违规收取下属及管理服务对象礼金……”永福县龙江乡二级主任科员盘某某被永福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对案件进行公开通报。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相结合,积极选树“十星级文明户”“勤廉榜样”“标榜村星”等先进典型,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让清廉教育、优良家庭家教家风入心入脑。紧盯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等方面,通过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宣讲等方式,持续擦亮基层清廉底色,让清廉之风充盈乡村,让清廉文化教育更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该县打造清廉乡村示范点5个,开展清廉乡村宣讲活动20余次,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镜头|大美十二月
永福县:庭审现场当课堂 纪法衔接提技能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