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恭城:“三步骤”打好巡察成果运用“组合拳”

作者:张唤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恭城县委巡察办对部分共性问题整改效果进行了回访,这是恭城瑶族自治县三个步骤打好巡察成果运用“组合拳”,通过巡察意见推动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见实效的缩影。

  “高铁新区4公里、恭城镇政府1公里,不派车按20元报销,新修订的差旅费管理办法清晰明确,更细化、更具有操作性,让我们的财务工作变得方便简单,也不用担心哪一笔差旅报销‘违规’了。”

  “对临聘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是很有必要的,既确保用人单位的权利,又保护了聘用人员的利益。”

  近日,恭城县委巡察办对部分共性问题整改效果进行了回访,这是恭城瑶族自治县三个步骤打好巡察成果运用“组合拳”,通过巡察意见推动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见实效的缩影。

  三方协商理清单。通过巡察办、巡察组、相关职能部门三方协商,及时梳理每轮巡察发现影响面较大、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以“巡察意见书”的形式转各相关部门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在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对60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中,针对村两委干部反映较强烈的问题,办组会商分析后发现,由于县级尚未制定出台符合村级实际的细化管理制度,各乡镇对村级财务管理执行标准不一,导致村级在日常运转中存在诸多“堵点”。经三方协商后,提出巡察建议提交县委巡察领导小组会、县委书记专题会讨论研究,根据会议讨论意见,组织、财政、民政、农业等部门针对村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经广泛调研,制定恭城瑶族自治县村级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对巡察中村级反映强烈的问题作出一一回应和明确,为促进村级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双会研究明任务。通过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县委书记专题会讨论研究,明确共性问题的整改方向、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压实共性问题整改责任。书记专题对共性问题开展点评,明确分管县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及整改方向。如针对在十四届县委第三、四轮对108个村级党组织巡察中发现的“关于财政投入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廉政风险突出”的普遍性问题,明确要求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及时抓好整改。会后,各部门及时通报相关问题、总结分析现状并明确下步工作方向,目前全县范围内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正在有序推进中。

  部门联动见实效。为确保职能部门抓共性问题整改的实效,采取“双向”督促模式,一方面根据书记专题会要求拟“转办函”,将“巡察意见书”转相关职能部门的同时,呈送相关县领导督促分管部门抓整改;另一方面由县委巡察办代表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抓好跟踪督办,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确保共性问题整改,力争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目标。如根据“巡察意见书”要求,组织、人社、财政、编制等部门针对临聘人员管理存在的问题开展联合调研、会商,出台《恭城瑶族自治县机关事业单位聘请编外临时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对全县临聘人员管理进行了规范。

  据了解,十四届县委一至四轮巡察,共向21个部门移交巡察意见书及转交函60件次,各部门在抓共性问题整改过程中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整治、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制度等多种方式,有效推动了“粮库安全”、“差旅费管理”、“临聘人员管理”、“村级财务管理”、“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化管理”等一批重点问题及共性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认同感。

资源县:巡察整改见实效 修通“民心路”
临桂区:强化监督 压实“河长”责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