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临桂区:强化监督 压实“河长”责任

作者:黄丽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每个月巡河几次?巡河过程中发现什么问题?”为持续推进河长制责任落实见效,扎实做好河道日常巡查、河流水域监控等工作,确保河长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近日,临桂区临桂镇纪委对全镇河长制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

  “每个月巡河几次?巡河过程中发现什么问题?”为持续推进河长制责任落实见效,扎实做好河道日常巡查、河流水域监控等工作,确保河长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近日,临桂区临桂镇纪委对全镇河长制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

  针对督查中发现部分河岸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公示牌被遮挡等问题,该镇纪委现场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及各村切实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立行立改。各责任主体收到问题反馈后第一时间行动部署,截至目前,共开展河道周边清洁整治5次、清理公示牌3块,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临桂区境内河流众多,有区、乡、村三级河长273人。为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临桂区纪委监委将“河长制”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不定期查阅广西河湖长APP,掌握巡河纪录、问题发现及整改情况。线下则采取明察暗访、实地察看、调阅资料、谈话访谈等方式,深入一线,仔细查看巡河情况、河道治理、水域状态、岸线管护、河长制公示牌设置等情况。

  “我们在线上看到这条河沿岸有垃圾,随即过来实地查看,发现河长已经将垃圾清理干净了。”该区黄沙瑶族乡境内河渠纵横交织,老江河、大坊河、祖庙河、浔江等41条河渠穿境而过,巡河任务点多面广。为确保监督全覆盖,每条河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黄沙瑶族乡纪委采取查阅广西河湖长APP线上查看问题、实地巡河核实问题的方式,对河长巡河情况、河道治理等工作进行监督。

  同时,为督促乡、村两级河长履职尽责,该区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河长巡河制度落实不到位、巡河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通过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整改等方式,强化跟踪监督、整改落实。同时,通过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提示函等方式,推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确保每一条河都河畅水清。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约谈、提醒巡河不到位的河长30余人,督促整改问题16个,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恭城:“三步骤”打好巡察成果运用“组合拳”
七星区:“党建引领 ”构建巡察战斗堡垒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