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七星区:“党建引领 ”构建巡察战斗堡垒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七星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政治巡察,以临时党支部为载体,从优化临时党支部设置、坚守职责定位、突出作用发挥出发,积极探索提升巡察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为巡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

  “小庄,自抽调巡察工作以来有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吗,提出来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在十一届七星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中,第二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通过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巡察干部给予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生活上照顾,让他们感受到巡察“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凝聚巡察队伍战斗合力。

  近年来,七星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政治巡察,以临时党支部为载体,从优化临时党支部设置、坚守职责定位、突出作用发挥出发,积极探索提升巡察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为巡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

  针对巡察抽调人员较多、理论学习时间少、日常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区委坚持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双促进”,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巡察“一线”,做到巡察组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每轮巡察启动时,各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巡察组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巡察期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组织巡察干部利用业余时间,采取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余场次。同时,通过在巡察集中驻点召开党员大会、讨论会、交流会等形式,研究巡察组重要工作事项和活动安排。并以开展谈心谈话、经验传授、答疑解惑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19人次,及时消除破解巡察中的“熟人社会”、巡不深察不透等难题。

  该区还在巡察工作中,利用“走基层访民生”“探访窗口服务”等临时党支部活动为载体,组织巡察组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项目建设等一线,亮明党员身份,倾听群众诉求,走访群众30余户、深入项目一线5次,帮助群众解决破损道路修缮、管道淤堵排淤等民生问题11个,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22 件,立案4人,群众获得感、信任度明显增强。

  此外,各巡察组还以巡察业务集中讲学、巡察组成员“人人讲学”等方式,加强对“四风”问题、“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项目的实施和监管等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及发现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精准定位被巡党组织“病灶”,将临时党支部锻造成为巡察战线的“红色引擎”,有效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业务知识学习5期30余人次。

  “党支部虽然是临时的,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临时’。”该区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党建与巡察工作深度融合,以临时党支部的“活力”激活巡察发现问题的“引擎”,不断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和使命感,着力打造巡察“尖兵”队伍,切实发挥利剑作用。

临桂区:强化监督 压实“河长”责任
巡察故事:追回“走失”的工程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