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追回“走失”的工程款

作者:廖红玉 付丹照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为了尽快挽回财政损失,巡察组立刻将该问题向该局党组反馈,督促其立行立改,再次对工程项目资金进行全面排查、重新核算。

  “截至目前,已成功向企业追回多支付的工程咨询费43100元,并对相关股室负责人的违纪问题进行了党内通报。”近日,永福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针对巡察反馈的违规支付工程款等问题,向县委巡察机构反馈了整改情况。

  事情还得从十五届县委第五轮巡察说起。2023年3月,永福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该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常规巡察工作。组员老刘对往来账进行核对时,发现一单工程咨询费款项有“问题”。

  “我们发现2019年永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款在支付时,竟多付给对方43100元工程咨询(概算)费用。”老刘拿着账目本迅速向赵组长做了汇报。

  “工程款的问题可不容小觑,咱们去详细了解下到底怎么回事。”为了进一步弄清楚事情缘由,巡察组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与该局党组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情况。

  “这笔款项包含在工程项目的哪个环节?这笔款项为何会多打到对方账户,你们了解情况吗?”赵组长将对比材料带回县农业农村局,开门见山问道。

  “是这样的,该项目涉及各种设计费、物料费,项目流程也比较复杂,在实施该项目时我们未按要求对项目资金拨付流程进行梳理。是我们工作疏忽、把关不严,我们将正视问题,立即整改。”该局负责项目建设资金审核发放的工作人员郑某主动承认了错误。

  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为了尽快挽回财政损失,巡察组立刻将该问题向该局党组反馈,督促其立行立改,再次对工程项目资金进行全面排查、重新核算。

  接到反馈问题后,该县农业农村局立刻行动,组织工作人员对所反馈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进行复核,同时,与广西百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桂水咨询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对接,争取早日追回错付的工程款。

  为将问题查实查透,巡察组紧盯问题不放,按照“纪巡联动”“边巡边移”机制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协同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跟踪了解整改进度。

  目前,错付的43100工程咨询(概算)费用已全部“追回”,该问题中的郑某某、莫某某2人被立案审查,对该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能否精准发现问题,直接影响着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我们要善于从细节上去考量问题,练就火眼金睛,把准方向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永福县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

七星区:“党建引领 ”构建巡察战斗堡垒
巡察故事丨 缺勤旷工 巡察组念起了“紧箍咒”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