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永福:“点单”教学精准施教 助力年轻干部增强抵腐定力

作者:陶云霞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日前,永福县纪委监委接受了县委党校的“点单”,由县纪委书记以中青年干部如何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为主题,给全县中青年干部和新提拔干部上了一堂纪法教育课。

  “那些年轻干部的违纪案例以及深刻的忏悔,给我上了一堂重要的警示教育课,让我震撼和深思。”日前,永福县纪委监委接受了县委党校的“点单”,由县纪委书记以中青年干部如何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为主题,给全县中青年干部和新提拔干部上了一堂纪法教育课。培训课结束后,中青班的小周表示在思想受上到了深刻的洗礼,心灵得到了更深刻的警觉和启示。

  永福县纪委监委着眼于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在宣教计划上增设青年干部纪法教育专项课程,为全县各领域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

  推行定制廉政教育课,精准预防职务犯罪。该县实施“点单——定制——出单”的工作模式,由宣讲团根据各单位部门的需求,依据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和任务,结合授课人群特点、干部情况、岗位风险和行业特征,与约讲单位共同商定宣讲课题,由宣讲团精心备课,动态调整警示案例,选择与职级相近、岗位相似、行业相同的案例量身定做讲课内容,深入剖析教育,引发听课人员的共鸣和思想触动。同时,由专人建立更新案例素材库,挖掘工程、政法、医疗、教育、乡村振兴、金融等领域以及本地区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讲师团提供充足后备案例素材。

  为讲好每一堂廉政教育课,该县组织理论功底扎实、经验丰富、课堂感染力强的年轻干部,精研宣讲内容、甄选匹配案例,经过多轮试讲,优选青年干部纪法教育专项课程讲师。在课后还实施课堂评价,根据课评成绩,培训调整讲师团成员。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案件中的违纪人员有一种侥幸心理,以为自己动了公款没有别人知道……”在青年干部廉政教育培训课上,学员与授课讲师在热烈交流互动。

  宣讲以“纪法理论+案件警示+分析互动”的形式开展,课堂在理论知识中融入鲜活的案件,并以互动提问交流的方式深入剖析案例,让学员共同查找个案风险,厘清岗位职责查漏洞,深入认识腐败诱因,以案为鉴。讲师和学员的交流,也让学员真正进入课堂,避免讲师一直讲,学员听不进的现象发生。

  “交流互动的廉政教育课,可以让学员主动去思考,真正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永福县党风廉政教育宣讲团负责人表示,创新警示教育课堂模式有效避免了传统授课模式给学员带来的警示教育疲劳,交流互动可以提高大家的兴趣,真正融入课堂。今年以来,该县青年干部宣讲团已开展定制宣讲8场次,丰富活泼的宣讲方式得到学员优秀的课堂评价,有效提升了宣讲成效。

  在上好定制课的同时,青年干部宣讲团入驻党校教育阵地,在党校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和委托培训班中安排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课程,结合业务培训抓好纪法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截至目前,在党校举办的5期培训班中安排党风廉政专题课20个课时,培训党员干部300人次。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发挥“预防”职能,探索构建青年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临桂区:压紧压实责任 提升谈心谈话质效
灵川:织密“一把手”家庭“护廉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