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龙胜:强化巡纪联动 推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细落实

作者:秦文婕 吴胜淑 杨艳梅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深入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2023年第四季度政治监督,并将被巡察单位落实该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纳入其中,对问题整改再督促再推动。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相关问题整改推进缓慢,议事职责清单还要进一步完善……”近日,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深入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2023年第四季度政治监督,并将被巡察单位落实该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纳入其中,对问题整改再督促再推动。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不断拓展“巡纪联动”的深度和广度,聚焦各级党委(党组)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其完善议事决策相关机制,优化决策流程,提高决策质效。2023年以来,该县深化巡纪联动共列席各级党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170次,提出意见建议24条,否决事项7项,以强有力的监督筑牢廉政风险“防控网”。

  深化巡纪联动,精准制作巡察“作战图”,确保各级党委(党组)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过程中合规合纪合法。进驻前,该县纪委监委有关单位向县委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党组织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审查调查、日常监督有关情况,巡察组结合掌握的情况,通过巡前分析研判会前材料做到“心中有数”;巡中对会议议题、流程、结果等强化“精准监督”;巡后在反馈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强化“联动协作”,实现巡察监督“政治体检”和纪检监察监督“对症施治”有效衔接,推动整改彻底。

  今年4月,该县委第一巡察组列席被巡察乡镇的党政班子会。会议在研究讨论重点项目落实方案时,对口的施工单位“只有一个”且无相关材料,与会班子成员陆续表态“无异议”。会后,该巡察组与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访谈,召开组务会进行讨论,认为此次会议因讨论不充分、为无效会议,提出“重新召开”的建议。

  随后,该镇镇长督促分管领导对其施工单位资料进行全面搜集,并督促分管领导将这些材料在会前交给班子成员审核。一周后,该镇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流程,重新召开政府班子会、党委会,使决议事项得到充分讨论,合规合理地确定该项目施工单位。

  连日来,该镇纪委利用“联席会议+专班运作”工作模式,跟进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开展协同监督,协调镇相关部门集中“会诊”,督促资金使用、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三个环节同步推进,确保该项目按时顺利完工。

  “我们深化巡纪联动走深走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树牢纪法观念,严格落实好集体决策各项程序,充分听取每位成员的意见建议,严防以各种借口打折扣、搞变通,真正做到集众智、定良策、谋发展,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实现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更加精准、更加高效,切实推动决策事项落细落实。”该县巡察办主任表示。

荔浦:巡察助推农贸市场“大变身”
镜头丨深入基层“巡”民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