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永福县:多举措强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作者:付丹照 秦薇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根基、实践锤炼提升本领、压担培养快速成长,注重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参加专项督查,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学习机会,在督查中发现问题并推动问题的解决,我觉得很有意义。”在永福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座谈交流分享会上,95后纪检新兵何丹感慨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为“铁军”增添了新生力量。永福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根基、实践锤炼提升本领、压担培养快速成长,注重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该县纪委监委精准把脉年轻干部政治素养有待提升、能力本领有待加强等短板弱项,量身制定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纪律教育“四位一体”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多维度多层次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同时,联合该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将党纪法规教育、专题警示教育等课程列入党员干部培训课程,不断加强年轻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纪法教育。

  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以考促学、以考验学提高学习效果,定期组织应知应会知识及业务知识测试,帮助青年干部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学习、主动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提升实践能力为重,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驻村历练、抽调年轻干部到专案组以干代训、定期对年轻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廉政导师”一对一代训等方式让纪检监察新兵加快融入“铁军”队伍,推荐选送优秀年轻干部5人到上级纪委监委、巡察机构跟班学习,以实战提升业务能力。并用心打造“青廉会”(年轻干部读书交流分享会、案例分析微课堂等学习交流平台),从“让我学”变“我要学”,鼓励年轻干部走上讲台讲党课、讲业务,在提升廉洁思想的同时强化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

  “年轻干部刚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党性历练、阅历资历、基层锻炼都相对不足,面对诱惑,难以分辨是非,监督教育管理不到位,极容易产生廉政风险。”该县纪委监委干监室负责人说到。

  为着力把好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关,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家访,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状态、社会交往等,对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用好身边反面“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各部门新入职公职人员和年轻干部旁听庭审,把庭审现场变成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一线课堂,让年轻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促使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下一步,我县将全面构建以县城为中心、9个乡镇为辅的‘1+9’廉洁文化矩阵,带领全县年轻干部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树立廉洁从政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荔浦:加强年轻干部培养 淬炼纪检监察青年铁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