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护权益 解民忧

作者:张传涛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3年8月的一天,恭城瑶族自治县委第二巡察组照常在数堆巡察材料中寻找着蛛丝马迹。

  2023年8月的一天,恭城瑶族自治县委第二巡察组照常在数堆巡察材料中寻找着蛛丝马迹。

  这时,人群的嘈杂声逐渐变大,几位头发花白的大爷、大妈进入了第二巡察组办公室。“我们是建安公司的员工,改制后,我们就被遣散下了岗,现在年纪大了,也没有养老金,希望巡察组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解决我们我们养老问题。”人群中的大爷急切的拉住了巡察组潘组长的手。

  潘组长马上放下了手中工作,耐心听着这几位员工代表的倾诉。

  原来,这些代表都是建安公司老员工,因体制改革,这些老员工未能得到相应的保障。了解这一些事实,潘组长答应会帮他们核实清楚,虽然此次上访并非此次巡察受理范围,但是民生无小事,潘组长送走代表后立刻带领组员前往住建局了解情况。

  经和县住建局初步核实,建安公司老员工对企业改制及社保金缴纳存在异议,要求政府为他们解决问题。巡察组仔细研究上访材料,查看法院驳回的诉讼文书,了解以前改制情况,因历史原因,这些员工无法享受改革的政策,但是争取协调相关部门可以保证最基本的养老保障。

  巡察组立刻督促县住建局对这件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整改解决。并多次和住建局沟通,最开始,住建局方觉得这些老同志的诉求法院已经判了,而且市法院也驳回了他们的诉求,已经盖棺定论了,法律层面已经做到位了,没必要再去纠结。

  但考虑民生原因,潘组长耐心和住建局沟通,“法院驳回是因为证据无法支持他们的诉求,但是不代表我们就不能给他们争取他们的基本权益,我们可以努力一下,争取一下最基本的养老金”。经过沟通,住建局领导采纳了建议,并把这些老百姓的困难和实际情况及时向县领导汇报。

  最终,在巡察组的努力下,11月22日在县人民政府召开了恭城瑶族自治县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改制处置遗留问题工作推进会,会议针对建安公司老员工提出的诉求,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确保一一梳理卡点难点。11月23日,县住建局组织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召开县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改革处置工作会议,对建安公司改制材料进行学习,要求各司其职,对解决此项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意见。11月24日,专项工作小组约见建安公司老员工,向他们解释了政府部门所做的前期工作,并告知由老员工选派代表参与到调查摸排工作中,共同配合协调解决问题,力求尽快让这些老员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社保金终于看到一点希望了,感谢县委巡察组。”作为老员工代表的吕先生多次奔走于政府部门和老员工当中,对此事感慨万千。

  虽然,历史遗留的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解决,全县各个部门仍需一段时间的协调和调查取证,但是,为民办实事是巡察是最终目标,巡察组仍然关心督促着几位老员工的养老大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强化巡察整改力度,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临桂区: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灵川:多措并举淬炼巡察尖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