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灵川:多措并举淬炼巡察尖兵

作者:李纯纯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灵川县委巡察机构为有效解决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中的思想困惑和能力短板,建立巡察业务培训制度,通过“专家讲解+小组课堂+现场问答”等方式,对巡察业务知识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对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了解不够多,现在有了这么多的学习平台,可以帮助我快速入门。”近日,灵川县委第一巡察组召开“小组课堂”,巡察组干部小伍课后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灵川县委巡察机构为有效解决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中的思想困惑和能力短板,建立巡察业务培训制度,通过“专家讲解+小组课堂+现场问答”等方式,对巡察业务知识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理论+实践”双向发力,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理论培训方面,该县巡察机构邀请纪委、审计、财政等部门骨干人员,针对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补助、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等内容,现场开展业务培训、案例解析和解惑答疑。在实践指导方面,该县以“老带新”“现场测试”等实战型培训课程,让巡察“精兵”带“新兵”快速掌握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巡察干部的理论能力和实战能力。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初步勾勒被巡察单位画像,紧盯项目资金,聚焦关键环节,关注干部作风,实现兵马未动、信息先行。”在灵川县委第一巡察组入驻定江镇时,组长刘加兴向新人小伍详细讲解巡察工作要点。

  为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县委各巡察组坚定筑牢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线上“学习强国+网络学院+微信群”和线下“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将政治理论学习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2023年以来,4个临时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48次,上党课1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6次。

  此外,为提升巡察质效,灵川县委巡察机构还积极选派干部外出“取经”,学习其他县区先进工作经验,并选派干部到上级巡察机构跟班学习,为巡察干部全方位“充电蓄能”再加压,助力巡察干部能力再提升。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共开展巡察培训6期,累计培训290余人次,选派3名巡察干部到上级巡察机构参加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护权益 解民忧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督导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