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荔浦:强化正风肃纪 涵养新风正气

作者:周子幸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基调,通过强化监督执纪、深化以案促改、注重固本培元等方式举措,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推动政治生态正气充盈。

       近日,荔浦市纪委监委印发4起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将其纳入全市各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材料,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对照反面典型联系自身,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活教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的有力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基调,通过强化监督执纪、深化以案促改、注重固本培元等方式举措,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推动政治生态正气充盈。

        坚持监督执纪始终不松不软。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工程建设、营商环境等领域,用好“室组”“室组地”等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综合采取明察暗访、线索起底、随机抽查、制发问题督办函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2023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9 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0人次。

        与此同时,为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发布案例通报,制发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举措,推动案发单位深刻吸取教训、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推进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如在开展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起,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推动建章立制7项,在纪法威慑下,共有15人主动交代工程项目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更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一方面通过在线上平台发布图文、H5、动漫、海报、视频音频等融媒体产品,打造“清廉荔浦建设云展馆”,让党员干部可以沉浸式远程观展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在线下打造集绘廉、传廉、唱廉、立廉等互动功能为一体的“清风荔江”清廉文化展厅,让廉洁文化看得进、读得懂、摸得着,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恭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遏制农村群宴“舌尖上的浪费”
荔浦:深化警示教育 让纪律规矩刻印于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