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恭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遏制农村群宴“舌尖上的浪费”

作者:莫荣有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春节将至,在一些地方,农村群宴讲排场、比阔气等互相攀比现象时有发生,少则十多桌,多则几十桌的宴席活动,造成极大浪费,既加重了宴席举办者的经济负担,又违背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前不久,恭城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下沉嘉会镇秧家村时,收到村民反映农村群宴中存在的问题。

  “春节将至,在一些地方,农村群宴讲排场、比阔气等互相攀比现象时有发生,少则十多桌,多则几十桌的宴席活动,造成极大浪费,既加重了宴席举办者的经济负担,又违背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前不久,恭城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下沉嘉会镇秧家村时,收到村民反映农村群宴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恭城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工作职责,加强跟进监督,协调督促各方形成监督合力,坚决遏制农村群宴“舌尖上的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党员干部、村民群众树立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

  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室组地”协作区工作机制,联合委机关相关部室、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嘉会镇纪委一道,召集所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股室负责人,督促该局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宣传活动,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同时督促该局加强餐饮服务经营者和乡村厨师开展食品安全及廉洁文化等相关知识培训,压紧压实该局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管责任,大力弘扬社会新风尚,推动清廉乡村建设。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该县市场监管局对100余名餐饮服务经营者、乡村厨师进行《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和节约粮食相关知识培训,不断筑牢餐饮服务经营者、乡村厨师等食品安全意识和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从业意识,遏制农村群宴“舌尖上的浪费”。

  “移风易俗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涵养廉洁文化,推动化风成俗,需要党员干部带头,更需要全民共同参与。”该县纪委纪委监委在治理农村群宴问题时,把食品安全和纠治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不定期对农村群宴申报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农村群宴检查,严肃查处食品餐饮浪费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目前,嘉会镇秧家村利用村民自治的方式,把反对宴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规定纳入各村‘村规民约’,我们将持续推动农村地区‘酒席瘦身’,纠治餐饮浪费歪风,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为守护好‘餐桌上的安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贡献纪检监察力量。”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对全县公职人员“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教育,倡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督促各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党员干部酒席申报制度,控制酒席规模、做到文明节俭办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反对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政治自觉。201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推送主题微信10余条,向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送提醒短信1万余条,开展专项督查2轮,严格审核酒席申报100余起。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餐桌虽小,却是践行勤俭节约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加大对铺张浪费等‘四风’问题的督查力度,督促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落实厉行勤俭节约措施,让崇朴尚俭蔚然成风。”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狠抓“三大三小” 进一步深化廉政警示教育
荔浦:强化正风肃纪 涵养新风正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