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灵川: 村级巡察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作者:秦惠鲸竹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去年以来,灵川县委巡察机构把加强村(社区)巡察力量作为强化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升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镇村监督精细化,全力突出“村”的特点监督。

  日前,灵川县委第一巡察组在海洋乡九连村巡察入户走访时,发现该乡九连村存在治安巡逻不到位、道路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随后,巡察组实地查看了九连村的情况,督促所在村委成立治安巡逻队,编制巡逻值班表,每天在各自然村不定时进行巡逻,并在村庄路口、十字路口、弯道等路段,制作限速等警示标志,推动巡察发现问题解决。

  去年以来,灵川县委巡察机构把加强村(社区)巡察力量作为强化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升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镇村监督精细化,全力突出“村”的特点监督,将全县辖区154个村(社区)划分出面上村21个,一般村115个,重点村18个,并根据灵川县村级党组织资源禀赋、人口规模、经济基础、工程项目、发展现状、信访反映和是否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等不同情况,制定《对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惠民政策落实、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等12个方面情况,找准村级巡察监督切口,回应群众关切,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同时,该县巡察机构通过采取“直接巡村”“乡村一体巡”“巡单位带巡村”“专项巡村”等方式,细化分解巡察问题清单,明确具体事项、问题表现形式,编印相关工作指引,强化村级巡察护航乡村振兴,有力实现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巡察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该县巡察机构还结合村情村况因村施策,采取“共性+个性”相结合的方式,对每轮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梳理,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和“突出问题清单”,通过召开巡察反馈会、研究巡察整改问题、协助审核整改情况报告等方式,全面掌握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针对性指导被巡察村党组织破解整改难题。并由县委巡察组组长为村级巡察组组长负责指导村级巡察工作开展,对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人适时开展约谈,及时提醒纠正,有效传导压力,确保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巡察因村而异、精准监督。

  此外,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该县巡察机构积极搭建“县、镇(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一方面压实整改责任,实行镇村两级双反馈,乡镇党委担负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统筹谋划、镇村一体整改。另一方面,制定巡察整改评估验收工作办法,对镇村党组织的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和整改台账,实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组“三方联审”机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十四届县委第一轮村级巡察37个村(社区)党组织,共对4个“重点村”采取专项巡察和“点穴式”精准巡察的方式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796个,移交问题线索10条。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督导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雁山区: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