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全州县:精准暖心回访 助“掉队”干部再出发

作者:文庭庭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处分只是手段,教育挽救才是目的。

  “被处分后,开展工作总是缩手缩脚,提不起干劲。幸好组织上不仅没有对我区别对待,还特意找我谈心谈话,让我十分感动,今后一定会积极工作,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日前,面对全州县纪检监察干部的上门回访,该县某局工作人员王某某说出了心里话。

  王某某对单位食堂出现违规接待、公务接待报账混乱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后,虽然能妥善处理各种问题,但其思想上仍然有顾虑,心态有变化,工作上“放不开手脚”,导致工作热情也有所减退。得知这个情况后,驻该局纪检监察组全面了解王某某性格特点、工作生活、心理状态、思想动态以及处分执行情况,形成“个人画像”,帮助受处分人在提高认识、改正错误的同时卸下思想包袱,保持干事创业热情。

  处分只是手段,教育挽救才是目的。全州县纪委监委把回访教育作为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出台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的实施方案,推动回访教育与主体责任落实、处分执行、日常监督、以案促改等工作相结合,构建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协作配合的“立体式”回访教育模式,强化思想教育和正面疏导,引导受处分党员干部化压力为动力,持续强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用。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对52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解开其“心结”营造党员干部知错改错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们要因人施策、对症下药,注重正面疏导,帮助受处分干部纠正偏差、重塑信心、排忧解难。”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强化各部门沟通协作,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和谈话提纲,避免回访教育工作千篇一律、千人一面。

  此前,文桥镇黄某某因未及时发现一村级服务中心项目违法用地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后,工作处于“不求无功、但求无错”的状态。对此,该镇纪委在对黄某某回访教育前做足功课,量身定制回访方案。一方面对其在受到处分后,仍在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另一方面根据其思想状况、工作表现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谈透问题、谈通思想。

  为提升回访教育工作质效,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回访教育机制,改变以往“电话访”“叫来谈”等模式,采取“入户访+当面聊+听评价”,与受处分人员深入交心谈心,耐心解释政策,传递组织温暖,解开“思想疙瘩”。对知错悔错、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群众认可度高的被处分人员在处分期满后重新任用上创造条件和机会,推动受处分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不断增强回访教育实效性。对思想转化不彻底、工作态度消极懈怠的,进行重点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受处分干部“不掉队”。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度全市基层法院“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
资源县: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系好“风纪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