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灌阳:强化队伍建设 锻造巡察利剑

作者:戴丽 卿于蓝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灌阳县为破解巡察队伍“人难配”、巡察干部“不善巡”等问题,探索建立县委巡察人才库,发挥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打造以巡代训、实战练兵的培养模式,为巡察干部成长“搭台子”“压担子”,实现人才培养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近年来,灌阳县为破解巡察队伍“人难配”、巡察干部“不善巡”等问题,探索建立县委巡察人才库,发挥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打造以巡代训、实战练兵的培养模式,为巡察干部成长“搭台子”“压担子”,实现人才培养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针对专职巡察力量不足、抽调干部困难、临时抽调效果不理想等问题,灌阳县充分发挥县委组织部与巡察机构的协作机制作用,通过从各单位推荐优选,持续建优建强巡察人才库。除了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优秀年轻干部,还根据巡察工作需要补充了农业农村类、工程类、法学类等专业人才。目前,共遴选了100余名政治觉悟高、组织纪律性强,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综合水平的干部入库,总体上呈现了年龄结构年轻化、专业技能多样化的新特征,为巡察工作注入“源头活水”。同时根据巡察任务、人事变动和干部实绩等情况,加强动态管理,不断优化调整、充实更新。

  “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检查、党务检查、专项治理,要防止巡察内容陷入‘业务化’的误区。”“写好巡察报告,既要客观严谨,又要讲究方式方法……”此前,在灌阳县巡察业务专题培训上,参训的巡察干部认真听讲并在笔记本上快速做着笔记。

  为帮助抽调巡察干部快速融入角色、适应工作,巡察组进驻前,根据每轮巡察和被巡察单位的特征性质,县委巡察办组织开展巡察业务专题集中培训,通过邀请巡察经验丰富的“老将”授课,通过举案例、教方法、授技巧,扫清巡察业务盲区,强调巡察纪律,有效破解本领恐慌,让巡察“新兵”在实战中长才干、壮筋骨。十六届县委巡察开始以来已组织培训5期,培训干部233人次。

  此外,灌阳探索推行“党建+巡察”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巡察工作有效开展。每轮巡察都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会议议事功能,通过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参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项学习教育活动等方式,加强支部党员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巡察队伍干部综合能力。2023年,灌阳县巡察机构每轮组建临时党支部3个,组织开展支部联建活动2次,通过重走红军长征古道,参观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纪念园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景式”“沉浸式”党性教育,丰富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十一届七星区委第五轮巡察情况 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雁山区:完成六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反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