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聚焦产业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吴菁慧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强化产业监督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落脚点,着力纠治产业项目中的“蝇贪蚁腐”“歪风邪气”,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眼下,春和景明,在荔浦市东昌镇民强村的田野上到处都是村民翻挖、捡拾马蹄的忙碌身影,呈现出人勤春早的丰收繁忙景象。“大哥,你们家马蹄长势如何?产业奖补都到位了吗?”“补贴到位了,我家马蹄产量、个头都很不错,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脱贫户陆大哥对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喜笑颜开地说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荔浦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强化产业监督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落脚点,着力纠治产业项目中的“蝇贪蚁腐”“歪风邪气”,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荔浦市纪委监委聚焦产业项目推进、政策落实、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及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等重点领域、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深入摸排相关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有关公职人员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倒逼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去年以来,共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监督128余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期两起。

  特色产业项目发展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荔浦市纪委监委把助力荔浦芋、马蹄、罗汉果等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重点,围绕补贴发放、项目推进执行情况、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并建立“实地监督+问题反馈+整改回访”的闭合式监督机制,以纪委“点题”、职能部门“破题”的方式,双责联动推动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用铁的纪律护航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去年以来,共开展相关监督检查90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4个。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发挥智慧监督“探明灯”的作用,把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惠民惠农政策等通过清廉荔浦建设智慧大数据平台“晒”在网上,置于数据监管之下。数智赋能,推动智慧监督纵深发展,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为荔浦市产业发展竖起一道“清风”屏障。

  金黄的砂糖橘挂满枝头、鲜艳欲滴的草莓铺满田野、马蹄摇身一变成为“香饽饽”、荔浦芋成为“金蛋蛋”、罗汉果演变成“致富果”……一幅产业兴、农村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荔浦大地徐徐展开。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监督力度,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着力打通困扰、制约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节气说廉丨惊蛰:一雷惊蛰始 警醒正当时
荔浦:多维监督 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净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