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多维监督 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净化

作者:吴菁慧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去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将护航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压奋进、系统施治,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平时遇到困难找相关职能部门、属地乡镇政府,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现象?”“没有没有,现在政府对企业发展很关心,我们也明显感受到部门服务态度越来越好,办理流程越来越便捷,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日前,荔浦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园走访调研,相关企业负责人连连点赞。

  去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将护航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压奋进、系统施治,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反映的政商不清、吃拿卡要、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制定《关于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通过“室组地”联动机制,开展靶向治理。并持续加强与巡察、审计、司法、公安等机构部门的对接联系,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7个,立案17件,组织处理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

  数智赋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效路径。荔浦市通过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用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让企业少跑腿多办事。该市纪委监委紧抓数字赋能契机,建立清廉荔浦建设大数据平台,在全市13个乡镇、市政务中心等人流量大、群众办事集中的地方配备平台访问一体机,并设立一键举报板块,群众可随时反映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同时,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各职能单位上传的项目信息,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全流程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及时发现无故超时、审批过繁、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推动监督深度融入数字化改革,让营商环境优起来、干部作风强起来、群众满意度升起来。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示警明纪,梳理违反亲清政商关系的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巩固整治成效,引导党员干部厘清政商交往界限。并协助荔浦市委、市政府出台规范政商交往正负向行为清单、四家班子领导跟踪服务工业企业方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政商交往“八不得”承诺书》,严格规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的纪律,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划清行为“安全区”。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精心选派33名清廉指导员深入企业,围绕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开展线索收集反馈,主动靠前服务、跟进监督。选派以来,清廉指导员共指导5家民营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内部管理等制度10余项,提出对策建议15条,助推企业合规稳健发展。

荔浦:聚焦产业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长图 | 惊蛰:惊蛰始 万物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