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以案促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蒋腾达 於文权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叠彩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叠彩区环卫站大量工程车辆需要维修和保养,在投标确定定点修理企业和日常车辆维修过程中,企业存在向公职人员输送利益的情况。

  近年来,叠彩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区环卫站大量工程车辆需要维修和保养,在投标确定定点修理企业和日常车辆维修过程中,企业存在向公职人员输送利益的情况。该区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进行研判,认为存在较高的可查性,确定走访了解查找问题、明察暗访搜集线索、监督谈话摸索方向的策略。

  调查组沿酒桌、饭局揭示的人际关系网细查,揪出潜藏其中的腐败问题。2023年8月,环卫站共有10名涉案党员干部因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和礼品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该区纪委监委在梳理案件时还发现,2020年环卫站也有7名党员干部因接受上述两家汽车维修企业宴请和礼品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还是存在侥幸心理,2020年我也因为接受宴请和礼品被处分,总感觉是自己倒霉,纪委也不可能一直盯着我们,没想到自己在同一个坑里摔倒两次。”在谈话中,环卫站干部李某表示,“还有就是纪律意识太淡薄,没太当回事,感觉也没收钱,就是吃了餐饭,收了点土特产。”

  李某的行为破坏了营商环境,侵害了市场经营主体,破坏了亲清政商关系。叠彩区纪委监委向区环卫站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制度机制漏洞和风险隐患,指导该站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全面梳理工程车维修保养、废弃零部件处理等廉洁风险点位,对应细化完善《叠彩区环卫站权利运行监督管理制度》《叠彩区环卫站“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办法》等2项规章制度。

  同时,也发现2020年环卫站相关人员因接受宴请和礼品被查处并处分,但相关汽车维修企业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致使企业无所忌惮,继续拉拢党员干部,导致第二批党员干部被处理,因此,该区纪委监委发函给叠彩区财政局建议对采购制度漏洞进行完善,最终财政局将涉案的两家汽车维修企业纳入采购黑名单,三年内不得参与叠彩区政府举行的任何采购活动,使居心不良的企业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净化了营商环境。这也是叠彩区纪委监委在监督中发现的因通过不当手段获取竞争优势,扰乱政府采购行为,第一批被列入政府采购黑名单的企业。

  “以案促改是一个整体工程,只有持续完善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不断堵塞制度漏洞,才能达到以案促改的目的,最终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叠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胜:擦亮监督“探头” 全力护航“开学季”
龙胜:靶向监督 护航稳岗就业保民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