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靶向监督 护航稳岗就业保民生

作者:李 群 郑艳萍
来源: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在2024年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粤桂劳务协作“春风行动”暨春风送岗促就业现场招聘会大型招聘会现场,龙胜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参展企业和应聘人员了解招聘情况。

  “招聘工作有没有遇到什么难点?”“企业提供的岗位有您心仪的吗?对本次招聘活动感觉怎么样?”近日,在2024年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粤桂劳务协作“春风行动”暨春风送岗促就业现场招聘会大型招聘会现场,龙胜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参展企业和应聘人员了解招聘情况。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密切关注春节前后就业难、招工难、就业信息获取渠道不畅通、就业选择受限等情况,下沉到企业车间、乡镇等一线现场,摸排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就业意向“双面清单”,督促县人社局、工会、团委、乡镇等单位做好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及时组织大小型现场招聘会,以有力措施服务好就业困难人员,扩大岗位供给,推进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做好就业工作是促进农民工增收的关键。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职责,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监督靶心,围绕群众就业保障、公益性岗位政策落实、技能培训等重点工作,派出专项监督小组深入职能企业车间、职责部门、乡镇一线实地走访、随机抽查、谈心谈话、查阅资料,动态掌握就业政策执行、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当好企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助力解决群众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等问题,以有力监督护航群众就业“大民生”。

  为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由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下沉基层一线检查脱贫群众在就业岗位设置、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等方面情况,严肃查处落实政策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稳岗政策保障,以实际行动护航群众就业保民生。

  同时,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就业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就业政策过程中的主动意识、办事效率,推动形成优服务、稳就业、促发展的干事氛围。2023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7次,提醒谈话9人。

叠彩区:以案促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兴安:强化监督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