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强化监督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作者: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当前,正值2024年春季开学季,兴安县纪委监委聚焦社会关切,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着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进一步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是深受社会关注的民心工程。当前,正值2024年春季开学季,兴安县纪委监委聚焦社会关切,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着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进一步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为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专项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走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深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紧盯校园食品配送运输、食材采购存储、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学校食堂管理及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其建立完善校园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留样不规范、部分从业人员操作不规范、冷藏设备中生熟混放等问题,执法人员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相关学校立即整改,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不留死角。

  不仅直插现场进行监督检查,而且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监督。检查组依托“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平台,对入网的67所学校进行全覆盖监测,实时远程查看餐食制作等情况,其中设备不在线的学校26所,设备在线的学校发现问题3个,检查组截图反馈给相关学校要求立行立改,督促有关人员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为校园食品加上“安全锁”。

  同时,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县市场监督监管局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全县各校周边的小卖部、流动摊点等开展“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行为,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福祉和社会稳定,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强化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监督检查,坚决把好校园食品安全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胜:靶向监督 护航稳岗就业保民生
象山区:做细做实“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