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靠前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作者:李纯纯
来源:灵川县纪检监委
摘要: 人勤春来早,惊蛰过后,灵川县各乡镇田间地头,春耕生产陆续开始。 

  人勤春来早,惊蛰过后,灵川县各乡镇田间地头,春耕生产陆续开始。

  为保春耕备耕,该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紧盯春耕物资供应保障、农业技术指导、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走进田间地头、农资农机销售点等开展监督检查,面对面听取农户意见,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日前,该县三街镇纪委书记深入到下支村的田间地头,与正在劳作的村民交流,了解春耕备耕的情况。发现该村百亩大豆玉米在灌溉方面存在难题后,及时将群众诉求整理反馈到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并督促其立即整改。镇农业部门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后,按程序向上级部门申报水肥一体化灌溉项目,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农户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保障农户春耕备种。

  春耕备耕,保障先行。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全力服务保障春耕备耕工作。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保障农资供应、农技服务、育秧育苗等农业生产环节,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潮田乡纪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将油茶树种植生产纳入春耕护航专项监督范围,按照“全过程监督”的原则,围绕茶树苗栽种、灌溉、技术培训等重点环节,主动靠前监督,按下该乡油茶树种植“快进键”。在走访农户了解油茶春种情况时,得知一些农户面临种植技术不熟等方面的难题后,及时将群众诉求整理反馈到该乡农业部门,督促尽快解决。该乡农业推广部门收到问题反映后,邀请上级茶树种植专家开展专业讲课,指导农户做好春耕化肥农药配比、病虫防治、农机器具使用培训等,同时深入田间地头,针对当前种植存在的实际问题“问诊开方”。截至目前,该乡已落实油茶树种植面积800多亩。

  “今年技术员直接来地上指导我们科学驱虫,告诉我们如何加强田间管理,我们增收的信心更强了。”面对来访的纪检干部,留村村党支部书记龙国军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自开春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走访农户40多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余条,督促农业等职能部门为群众解决困难11个。

镜头 | 二月二 龙抬头
镜头丨三月春风暖 巾帼绽芳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