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永福:以监督的再监督涵养清正师德师风

作者:何祉蕾 廖宏平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永福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问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优势,紧盯“开学第一课”“教师节”等关键时间节点,深化运用纪委再监督+职能部门“联合作战”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并通过听取专题讲座、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警醒教师队伍严守纪律规矩,涵养清正师德师风。

  “刚才通报了教育局韦某某等案例,这反映我们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各中小学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案为鉴,淳师德、正师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日前,永福县组织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廉洁从教、廉洁从业”专题警示教育会,强调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廉洁从教意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环境。

  近年来,永福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问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优势,紧盯“开学第一课”“教师节”等关键时间节点,深化运用纪委再监督+职能部门“联合作战”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并通过听取专题讲座、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警醒教师队伍严守纪律规矩,涵养清正师德师风。

  师德师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针对这一廉政风险较高的领域,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通过实地走访、政治监督、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县教育局、各中小学严把招生考试、职务评聘、干部选拔、经费使用、项目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等重点环节,规范议事流程、拓宽监督渠道,从源头上筑牢反腐倡廉防线。2023年共开展专项督查3轮次,发现问题7个,均已按时整改到位。

  “接到信访举报,你校办公室主任吕某存在弄虚作假,私自改动学校评优评先名单的问题,在生活作风方面也存在不当行为,现在是否已经处置整改到位......”近日,联合监督检查组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有关学校真改、实改、改到位。日前,吕某已经接受组织处理调离该校办公室主任岗位。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该县纪委监委严把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结合重点信访举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让群众监督更有力,并通过“回头看”的方式压实整改主体责任。2023年监督发现并处置个别教师精神萎靡、不思进取等违反师德师风苗头性问题3个,均已完成整改。

  与此同时,永福县纪委监委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清廉文化融入全县中小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宣传建设中,融入日常、拂润校园,以师德师风建设的高效长效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进而推动清廉永福建设走深走实。

  “全县师德师风明显好转,师德师风投诉和举报件数量明显下降,我县将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整治师德师风违纪问题,以监督的再监督涵养风清气正育人环境。”永福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筑牢廉政防线
雁山区:强化会风会纪监督 确保“两会”风清气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