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加强基层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古宇燕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以“大抓基层”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紧盯惠民政策、项目工程建设、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等方面,通过充实监督力量、做实村务监督、提升基层监督水平,规范监督环节、明确监督权限,精准护航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以“大抓基层”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紧盯惠民政策、项目工程建设、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等方面,通过充实监督力量、做实村务监督、提升基层监督水平,规范监督环节、明确监督权限,精准护航乡村振兴。

  延伸监督触角,激活基层监督“末梢”。该区纪委监委通过设置村级廉情工作站,由村级纪检监督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担任村级廉情监督员,积极参与基层监督检查,向村民讲解宣传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及时收集和反映村民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家门口的“监督哨”“传声筒”作用。今年以来,各乡镇廉情监督员参与监督检查400余人次,发现并上报问题30余个,累计为群众讲解政策、解答疑难60余次。

  “你们的种粮补贴得到了没有?通过什么渠道发放的?一共得到多少钱?”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村入户向村民了解种粮补贴的发放情况,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乡村振兴项目与每一位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该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村干部作风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积极参与跟踪监督村“两委”为民办事全过程,及时了解进程和质量,重点查处乡村振兴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各乡镇纪委共开展监督10轮次,入户走访400余人次,发现问题29个,均督促整改完成。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工作,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会仙镇纪委组织辖区内全体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业务培训。此次培训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职责权限、具体监督内容和方法、监督程序、监督工作纪律等进行详细解读,全面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能力,推动村级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该区纪委监委以“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为原则,督促各乡镇纪委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督范围狭窄、手段单一等问题,合理制定培训课程,邀请组织、人社、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单位专题授课解读惠农惠民政策,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日常监督指明方向。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就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该如何发挥“探头”作用为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培训,进一步帮助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责。

临桂区:靠前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恭城:充分发挥监督首责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