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充分发挥监督首责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作者:邓丽萍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现在办证手续方便快捷多了,不用像以前跑几趟。”日前,恭城县纪委监委在县政务中心开展监督检查时,一位来办理食杂店的老板向工作人员说到。

  “现在办证手续方便快捷多了,不用像以前跑几趟。”日前,恭城县纪委监委在县政务中心开展监督检查时,一位来办理食杂店的老板向工作人员说到。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去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政务、要素、法治、市场、创新“五大环境”,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围绕市场主体保护、要素保障提升、政务服务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对外开放提升、法治营商环境、园区建设等7个方面13项具体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部门责任。特别是围绕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的工作目标,督促职能部门聚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将企业开办从线下各自为政的“分段办、多人审”集成为“一窗办、一人审”,从“线下办”到“网上办”到“一网通办”再到“掌上办”,持续推进企业开办“零成本”改革、企业简易注销,使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截至2024年3月15日,该县新办企业78户,其中有限公司“一窗通办”69户,网办率100%。

  “政务服务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中不容忽视的关键。我们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通过专项监督检查、深入一线调研、制发《致企业家的一封信》等方式,广泛收集有关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对发现的政治站位不高、服务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和乱作为、以权谋私、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我们将严肃查处、绝不手软。”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治理以来,该县对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12人。

  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做好问题整改,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针对2023年查处的商业总公司原总经理、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莫绍华利用职务便利插手工程项目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的问题,向县财政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强化对国有平台公司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2023年来,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7项。

临桂区:加强基层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灵川:紧盯“关键少数”提升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