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紧盯“关键少数”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时梦雯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  “你镇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3名干部因不正确履职造成工程资金被套取。”

  “你镇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3名干部因不正确履职造成工程资金被套取。”

  “你乡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不严,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责任缺失,多名村干部因村集体经济管理不到位被问责。”

  日前,灵川县召开2023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级有关工委(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会上,各级“一把手”紧扣“责”“廉”二字,谈责任、晒家底、揭短板。县委书记逐一点评,既点出“成绩”、又直戳“痛点”、“会诊”突出问题,明确工作改进方向。现场“辣味”十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良好效果。

  常态化组织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是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有效举措。灵川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手段,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走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的“必修课”,就是接受警示教育。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警示教育的形式内容和实践载体,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庭审旁听、通报典型案例、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提醒教育等方式,推动各级“一把手”筑牢思想堤坝,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场次受教育人数1485人次,组织旁听庭审2场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出台《中共灵川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并配套出台6项工作制度,通过“廉情抄告” “三督促两必谈” “追踪溯源”等监督方式,凝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合力,推动其扛起“两个责任”,增强监督实效。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一把手”谈话和提醒谈话25人次,处置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40余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恭城:充分发挥监督首责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镜头|一线监督护春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