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农挖笋竹林忙

作者:付丹照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在永福县广福乡龙溪麻竹产业示范区的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麻竹苗郁郁葱葱,挖出的一筐筐竹笋硕大饱满,种植户们正忙着挖笋、搬运、装车……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随着气温不断回升,正是麻竹笋苗挖掘的最佳时节。在永福县广福乡龙溪麻竹产业示范区的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麻竹苗郁郁葱葱,挖出的一筐筐竹笋硕大饱满,种植户们正忙着挖笋、搬运、装车……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廖书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忙,我这一天只能挖7、8株竹苗,过段时日只能眼看着它们长成竹子,卖不了钱就亏大了!”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袁家屯村民毛仁庆紧紧地握着前来回访的乡纪委书记廖翔宇的手,激动地连声道谢。

  但就在半个月前,毛老伯还是眉头紧锁、愁云满布的样子。

  “这节骨眼儿上,我这不争气的腿,真是越老越不中用了。”毛仁庆坐在竹林边,一边捶打着自己的腿,一边垂头丧气地说,望着忙碌一下午挖出来的4、5株竹苗直摇头。

  正值麻竹笋苗的挖掘时节,可毛仁庆因患风湿病导致腿脚疼痛无法长时间站立,更别提挖笋这种体力活了。他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外务工,老伴又得照顾年幼的孙子,家里一个帮手都没有。眼看着自己那6亩竹林里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竹笋却无能为力,他是又苦恼又着急。

  据了解,随着近些年螺蛳粉产业的持续火爆,麻竹酸笋作为螺蛳粉的原材料之一,其上游产业链对麻竹笋的需求量日益增大,龙溪村生产的竹笋因品质上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2023年龙溪村共有600多户种植麻竹,共计6000余亩,每亩产量可达3000斤,年底收成有近2700万元,按照往年市场行情,种植户靠竹苗产业实现增收不成问题。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回到乡政府,廖翔宇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向乡党委汇报。广福乡党委迅速行动,立即召集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在全乡开展“爱心助农志愿服务”计划,并组织党员干部到龙溪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统计因家中劳动力不足需提供帮助的农户,按户记录在册。

  “我们这一片快挖完咯!你们加油啊!”“我们已经挖出来30斤了,春笋都能堆成小山了!”在镇纪委的积极协调推动下,乡里、村里的党员干部们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周末时间帮助毛老伯等农户挖麻竹笋。仅3天时间,毛老伯的6亩麻竹笋一株不落地全都入筐。

  “估算了一下,按照1.5元一斤的价格,今年这一亩地产的麻竹笋能赚到5000多元,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毛大伯喜笑颜开。

  “老伯,以后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我们一定想办法给你解决!”乡纪委书记廖翔宇握着毛仁庆的手真诚地说。

  截至目前,麻竹基地挖竹苗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不仅提振了种植户的信心,更推动了整体产业发展,示范区核心种植面积约32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发展种植3000多亩,麻竹产业综合产值预计达8000多万元,因竹而富,因竹而福,广大群众用一张张笑脸展开了新时代幸福龙溪的美好画卷。

手记|红廉文化润心田
灌阳:严阵以待保安全 防范未“燃”护绿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