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灌阳:严阵以待保安全 防范未“燃”护绿色

作者:戴丽 陆杰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期村干部有向你们宣传防火知识吗?你们平时上山有没有带火种,现在村里还有烧禾秆的情况吗?”日前,灌阳县灌阳镇纪委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深入各村开展突击检查,了解森林防火知识宣传、防火应急工作等开展情况。

  “近期村干部有向你们宣传防火知识吗?你们平时上山有没有带火种,现在村里还有烧禾秆的情况吗?”日前,灌阳县灌阳镇纪委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深入各村开展突击检查,了解森林防火知识宣传、防火应急工作等开展情况。

  在本次检查工作中,该镇纪委重点围绕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准备情况,从各村守卡点是否有人值守、各村应急小队是否配备到位、各村是否有效开展了防火知识宣传和文明祭祀倡导活动、各村防火设施是否安置到位以及各村护林员是否24小时严格值守等几个方面,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等方式进行精准监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不受损失。自3月以来,该镇共开展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2轮次,走访辖区村屯20余个,发现并推动整改防火宣传不到位、防灭火(巡逻)应急队名单粘贴不及时等问题3个。

  伴随春耕生产、旅游踏青、清明祭扫等活动进入高峰,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面临严峻压力。为确保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灌阳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把监督“探头”嵌入到森林防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点穴,开展春季森林防火专项监督,全面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共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为找准监督检查重点,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研判分析,加强与林业、应急管理部门的会商研讨,对2022年以来发生的几起森林火灾火情案件深入研究,梳理形成责任落实、体制机制、隐患排查等6个方面13项监督任务,分类制发监督检查清单,明确23项重点监督事项,着力发现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中履职不力、监管空转、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

  此外,狠抓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该县纪委监委全力构建“发现问题—下发督办函—回头看-追责问责”的闭环监督体系,督促各单位、乡(镇)、村(社区)充分发挥站好岗、定好位、负好责的主力军作用,把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对失职失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快查快处机制,及时高效处置。2022年10月以来,该县共查处涉及森林防灭火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个,立案查处10人,对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6名失职失责领导干部、4名村“两委”干部严肃问责。

  “森林防火要防患于未然,关键在人人预防,核心是要从源头上管住火。”为做实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党委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充分借助“村广播”、车载小喇叭、横幅、宣传手册等形式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应知应会知识和政策宣传教育力度,将森林防火知识送到“田间地头”,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意识入脑入心,从源头上有效预防森林火灾。

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农挖笋竹林忙
荔浦:靠前监督 不误农时保春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