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靠前监督 不误农时保春耕

作者:吴菁慧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主动靠前监督,紧盯农资供给保障、农技服务支持、惠民惠农资金补助等关键环节,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确保春耕备耕生产不误农时不误春。

  “我的油菜花地出现了好多死苗、病苗,这可怎么办啊!”不久前,荔浦市纪委监委在马岭镇大地村开展春耕备耕生产监督检查时,油菜花种植户韦大娘焦急地反映。

  该市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立即向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反馈,督促其加强对种植户的种植技术指导。随后,该镇农业服务中心积极安排农技人员对油菜花种植户进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指导,切实解决了困扰农户的实际问题。

  一年农事在春耕。荔浦市纪委监委主动靠前监督,落实“情况在一线掌握、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整改”的监督法则,将监督“探照灯”架设在田间地头,紧盯农资供给保障、农技服务支持、惠民惠农资金补助等关键环节,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确保春耕备耕生产不误农时不误春。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为确保农资市场有序运行,荔浦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深入各乡镇村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资经销点等地,紧盯农资供给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和审批规范,严厉打击农资产品串通涨价、售卖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行为,截至目前,共突击检查农资经营户60余家,推动营造健康有序的农资经营环境。

  春耕春管,农技服务是重点。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落实农业服务主体责任,组织农技人员对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主体进行农技指导,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切实帮助解决困扰农户的实际问题。在强有力的监督督促下,截至目前,该市农业农村局共开展农业技术培训26期,培训农户1025人次,及时化解农户在春耕备耕中的“急难愁盼”。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聚焦靶向纠治补助资金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惠民惠农资金等问题,深挖细查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线索,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共收到问题线索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春耕生产事关粮食安全。我们紧盯农业生产重点环节,把监督保障春耕生产与耕地保护、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有机结合,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为春耕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灌阳:严阵以待保安全 防范未“燃”护绿色
节日话廉丨清明节:清明潜入心 润德细无声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