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铺就致富“安全路”

作者:徐维薇 曹金夏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金宝乡纪委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监督着力点,立足职能职责,监督推动“隐患路”焕然一新成了“安心路”。

  “以前都提心吊胆的,现在道路修好了,还安装了护栏,去果园地又快又安全,心里也踏实。”近日,面对前来检查道路修缮情况的阳朔县普益乡纪委工作人员,村民杨大哥开心地表示。

  此前,普益乡纪委入户走访过程中,收到群众反映上游村委小窝村产业路已经损坏,不仅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随后,该乡纪委迅速到小窝村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到达现场后发现,该道路路基已经塌陷近30米,路面悬空三分之一,虽然道路上设置了禁止通行标志,拉起了警戒线,但依然有村民在这条路上行走,更有甚者骑着摩托车载人通行。

  “还有一条小路可以进出,但是绕得比较远,所以我们就冒险走这条‘烂路’了。”

  “反映了好几次,村干部还专门来了解过情况,后来说目前没有资金修不了。不知道是不是随口说个理由来搪塞我们。”知道乡纪检干部是来了解这条路情况,村民们怨言颇多。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却未得到及时整改,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呢?随即,乡纪委通过走访村干部了解到,这条路是小窝村民从事农业生产生活的主要道路,涉及果园近200余亩。该道路修建年代已久,加上汛期时较大雨水量频繁地冲刷导致道路损坏。村委在了解情况后也进行了讨论研究,想办法筹集资金,但由于修建难度大、资金有限,致使该道路修建工程被搁置,成为了一条“隐患路”。

  “安全无小事,对存在的问题只强调客观原因,不积极想办法解决,坐等上级项目、资金,这种行为属于‘不作为’。”该乡纪委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监督着力点,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反馈问题,约谈相关负责人,并督促把“小窝村道路维修、排除安全隐患”内容列入“为民办实事”台账,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出解决方案。在乡、村两级共同努力下,申请到项目资金29万余元,并邀请技术人员实地勘察、研判会商,最终确定了修建护坡、硬化路面等建设内容。同时明确在道路维修期间,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在道路两头轮班,劝导村民往小路通行。

  修建事宜提上议程后,该乡纪委发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将建设实施情况列入监督重点,从工作进度、质量保证、资金使用及安全管控等方面跟进监督,确保项目安全可控、质量合格、进度达标。在该乡纪委有力监督下,小窝村进村道路修建工程抢晴天战雨天,不到3个月正式完工,“隐患路”焕然一新成了“安心路”,还加装了30米安全护栏,修建了50米护坡,在监理方验收成功后正式通车。该道路沿途种植的柚子、砂糖橘、金桔等农产品,因为这条安全平坦的“快车道”的建设而蒸蒸日上,为村民增收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

长图 | 清明:万物生长 清洁明静
龙胜:强化监督 严把征兵“廉洁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