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强化监督 严把征兵“廉洁关”

作者:李玲丽 李 群
来源: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该县泗水乡纪委联合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到新兵家中开展廉洁征兵“回头看”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认真询问应征青年家长对征兵流程是否满意、是否发现有违反廉洁要求等情况,以有力的监督,纠治基层征兵“微腐败”问题。

  “这次征兵工作过程中,有没有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情况?”在龙胜县泗水乡周家村应征青年家中,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以廉洁家访方式向应征青年的家属问道。

  近日,该县泗水乡纪委联合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到新兵家中开展廉洁征兵“回头看”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认真询问应征青年家长对征兵流程是否满意、是否发现有违反廉洁要求等情况,以有力的监督,纠治基层征兵“微腐败”问题。

  自2024年春季征兵工作启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为先、预防在先原则,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县武装部、各乡镇开展廉洁征兵宣传教育,通过微信或电视台公布廉洁征兵公告、发送廉洁征兵短信、悬挂廉洁征兵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式多样宣传方法,让廉洁征兵入脑入心。同时,畅通廉洁征兵举报渠道,运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廉洁征兵举报电话、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征兵氛围。

  “现在征兵工作公开透明,每一个环节都有廉洁征兵监督员参与把关,整个入伍的过程我们都很放心”。在三门镇洪寨村应征青年家中,廉洁征兵监督的工作得到了应征青年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为使征兵工作在阳光下进行,该县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积极主动靠前监督,围绕廉洁征兵纪律要求,认真梳理廉洁征兵风险点、关键点,对政治审查、体格检查、走访调查、役前教育等征兵重点环节,对10个乡镇征兵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于在征接兵工作中工作散漫、拖沓、借故刁难,给应征青年及家长设置人为障碍的严肃追责,坚决整治利用征接兵之机收受礼物礼品礼金、接受应征青年及家属安排的宴请和娱乐活动等现象。目前,经过层层筛选,严格把关,该县向部队输送了19名身体素质强、思想政治高的优质兵员。

  “廉洁征兵事关党委、政府和军队形象,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任何时候不能掉以轻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职能,主动把监督探头架设在征兵各个环节,杜绝‘人情兵’‘关系兵’‘后门兵’,以严明的纪律为廉洁征兵保驾护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铺就致富“安全路”
雁山区:监督提醒不松劲 清明节前送清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