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作者:文新军 沈健 俸林嘉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伟大事业中,为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这是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展开的交流讨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伟大事业中,为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学史明理,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

  市纪委监委机关始终坚持“学史明理”,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

  同时,市纪委监委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对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著述深读细研,结合实际开展读书心得分享交流会。针对办案人员长期在外,集中学习难等特点,市纪委监委机关创新机制方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创建流动党员微信群等平台,搭建“指尖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云端”。深入市纪委监委综合业务基地组建的临时党支部,通过打造“流动党课”开展理论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实现“流动党员到哪里,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跟到哪里”。

  “通过今天这堂‘流动党课’,让我更深入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我要将这次学习过程中激发出来的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更好地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市纪委监委综合业务基地临时党支部一名党员在课后表示。

  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市纪委监委深刻领悟“学史增信”要求,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用好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清明时节,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到灌阳县酒海井红军烈士墓纪念碑园,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和重温当年的革命事迹,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除现场打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外,市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创新“自选动作”——桂林市纪检监察光辉发展历程主题展览,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面了解桂林纪检监察72年光辉发展历程,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宝贵经验,赓续精神血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参观完本次主题展览,感触特别深的就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的成绩,这背后凝聚的是无数纪检监察干部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派驻机构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继续突出监督重点,为科学保护漓江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驻市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如是说。

  学史崇德,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

  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在“学史崇德”中立起标杆,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作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为扎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关于“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选树市级勤廉榜样20名,其中5人被评为自治区级勤廉先进个人。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收看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邀请勤廉榜样代表讲专题党课等,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勤廉榜样先进事迹、“零距离”感受榜样力量。

  “这些勤廉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我与榜样同行,为人民担当、为事业奉献,争做建设大美桂林的新榜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一名干部表示。

  建设一支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学史崇德”的要求,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特别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作风要求,通过组织开展市县派驻(出)机构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全市新任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培训班,对全市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展开培训。

  “这次学习,既是业务培训,更是政治学习和动员。作为纪检监察队伍中一员,我将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因腐蚀而生锈。”参与此次培训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此外,市纪检监察机关把警示教育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用活典型案例和桂林廉政教育基地这本生动的“教科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法纪、增觉悟。今年以来,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共接待学习总人数近5万人次,智慧展馆云展厅点击量突破26.7万人次。

  学史力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学史力行,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才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市纪委监委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的落脚点,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

  “真没想到,困扰了我们那么长时间的环境卫生问题一下就被你们解决了……”家住桂林市秀峰区中隐路一带的市民刘阿姨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脸上洋溢着笑容。

  针对群众反映“秀峰区敦睦村中隐路餐饮违建门面卫生环境脏乱问题”,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成联合督查组跟进落实,督促拆除违建17处、门面41间,一改此路段环境脏乱差,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高标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城常态化管理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02个,为守住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提供坚强保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力推进“两高两道一江”沿线农房风貌提升和村屯全域整治,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实现了乡村“形、实、魂”协同发展、乡村风貌提升全覆盖目标;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今年1至8月,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14起,处理342人,党纪政务处分173人。

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擦亮红色品牌 打造传承新高地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