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专项整治“大棚房”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作者:曹丽萍 王健勇 雷振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里面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仓廪实的背后,是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致力于推进“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等专项整治,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突出耕地保护,为守牢18亿亩红线保驾护航。

  在这风吹稻浪的丰茂之秋,天高气爽的辞青之日,龙胜县龙胜镇都坪村的几位村民正在一处田间地头平田整地,忙得不亦乐乎。而三个月前,这片农田上还是都坪村农村合作社违法修建的3.9亩的板坪樱花游泳池。这是该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取得的成效之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 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命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里面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仓廪实的背后,是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致力于推进“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等专项整治,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突出耕地保护,为守牢18亿亩红线保驾护航。

  “你这几个大棚怎么都铺设水泥地面了呢?”8月初,七星区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组在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检查时,发现桂林市运连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租用朝阳乡西南村庄上村的100亩土地上违规硬化耕地500多平方。

  为巩固已有的“大棚房”清理整治成果,做好“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近日,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合该区农业农村局、国土资源局及朝阳乡纪委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 、靠前监督,切实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保障设施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我们已经深刻认识到所犯的错误了,即刻整改……”运连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督查组的劝说教育后,马上组织人员对该水泥地进行去除硬化,开展土地恢复工作。七星区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组针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立即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对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并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七星区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的要求限期恢复原有的土壤地貌。同时,督查组还时时跟进问效,对这一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截至8月6日,桂林市运连连科技有限公司已铲除所有水泥硬化和搭建物。

  恭城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及时跟进、主动强化与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严格落实村、街镇、县三级排查模式,做到逢棚必进、眼见为实,对全县现有的农业设施项目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无死角的大排查、大起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该县共计累计排查267个农业设施项目点,排查面积1759.18亩。

  违建“大棚房”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直接威胁粮食安全的根基。“我们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问题突出的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直接约谈,对存在的问题一对一、点对点提醒,起到了红脸出汗、猛击一掌的思想引导作用,促使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参与督查的桂林市纪委监委干部说。

  对专项清理整治涉及的重点县市区和乡镇,桂林市纪委监委要求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一竿子插到底”开展督导,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大棚房”问题清查不准、上报不实、整改缓慢等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层层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逐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在此次“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对土地利用管理问题突出、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高、履职到位率低且整改工作不力的6个县区、8个乡镇进行通报和警示约谈,做到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

  在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动作为下,全市排查农业示范园区695个,农业大棚697个,清理排查农业设施3753个,涉及土地总面积1.4万亩,完成率100%,保障乡村振兴基础资源需求,为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线监督 | 稳住百姓的“菜篮子”
桂林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