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对涉农领域“靶向”监督 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俸林嘉 周凌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期,桂林市纪委监委联合派驻机构组成督导组,重点就广西罗汉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深入全州、资源、临桂等县区开展“靶向”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近期,桂林市纪委监委联合派驻机构组成督导组,重点就广西罗汉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深入全州、资源、临桂等县区开展“靶向”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对全市农业产业项目及资金监管,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和帮扶措施,确保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兴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州县是农业大县,素有“桂北粮仓”之称,为促进监督工作取得成效,全州县纪委监委组成督查组直插一线,以“专起来抓”的力度和韧劲着力发现问题,强化整改效果。

  “去年我们主要靠柑橘收入脱的贫,但今年木虱导致柑橘得黄龙病比往年都严重,大批去年刚挂果的果树得了病。”咸水镇铁元村委马鹿田村村民愁眉苦脸地向督查组工作人员反映。

  在走访中发现,全县约有85%的柑橘园有木虱活动,督察组立即将问题反馈给相关乡(镇)党委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狠抓责任落实,督促责任单位做好柑橘木虱防治和黄龙病树排查工作。目前,全县柑橘黄龙病树砍伐率达到100%,柑橘黄龙病发病率控制在1%以内,今年全县柑橘总产量有望增长10%。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重点难点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农业产业现代化,细化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重点等,针对乡村振兴示范区、田园综合体等农业类重点项目开展监督走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推进等方面切实履职尽责。积极收集整理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协调推动解决,为乡村振兴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全村有多少农户参与合作社种植富硒彩色水稻?销售渠道畅通不?”“今年有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呀?”

  日前,七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华侨旅游经济区畔塘村开展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时向群众了解情况。该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采取“室+组+乡(街道)”监督模式,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变“单兵作战”为“联动作战”,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全面覆盖原则,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等地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同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农业产业项目资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及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共20.7亿元。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农业产业项目方案制定、申报、公示、建设、验收及资金管理、拨付使用等环节强化“纵向”协调监督,采取集中检查、日常监督、随机抽查相结合方法,对2.36亿元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资金、2.35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亿元广西罗汉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资金、975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工程进度慢、配套资金未落实等问题线索,要求认真查缺补漏,举一反三,持续加强整改。

纪检人·手记丨学史力行践初心 暖心监督助认证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廉政谈话活动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