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丨学史力行践初心 暖心监督助认证

作者:曾凡晶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确保“线上+线下+上门”结合认证方式落到实处,平乐县沙子镇纪委将此项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派出专项工作组,对低保无纸化生存认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婆婆,您看向手机镜头,听我喊话,然后眨眨眼睛。好,低保完成认证了”民政工作人员熟练操作着低保认证系统。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不上门认证,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平乐县沙子镇村民王大娘高兴地说道。

       这是我来到低保户家中跟踪监督低保认证时映入眼帘的一幕,看到低保无纸化生存认证工作进入正轨,我终于放下悬着的心,也为做了一件实事感受到久违的成就感。

       还记得7月初这位老人打了一通电话到纪委办公室的场景:“同志你好,我想反映一个问题,我是一个67岁的老人,早些时候腿被摔坏了,现在老伴常年患病,儿子智力残疾,全家享受国家待遇。但是现在没法完成认证,领不到低保金,低保金对于我们家而言可谓是‘救命钱’,能不能给我们想想办法。”这个群众电话牵动了镇纪委的心弦,近段时间陆续有群众反映村里有符合条件的困难户因无法认证导致享受不到低保政策,并因此质疑村(社区)干部在办理低保工作中不作为。

       低保事关贫困群众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重要举措。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变成了两面不讨好?为了弄清楚缘由,彻底解决低保认证工作存在的中梗阻问题,我对关于低保认证的来访线索进行集中梳理分析和调查。经过调查发现,因无法完成认证而影响享受低保政策的农户并不在少数,根据统计全镇低保户中由于出不了门、不会运用智能手机而不能及时完成认证的有120人,不会操作小程序的有150人。民政部门虽然将认证程序和操作方法都以宣传单的形式发放到农户手上,但是很多年老、受教育程度低的困难户仍然无法自主完成认证。

       以问题为导向、集思广益“出良方”。发现了问题症结,镇纪委立即与民政部门一起召开专题研讨会,寻找化解方法。通过反复沟通协调,民政部门提出通过“线上+线下+上门”相结合的灵活方式,帮助低保人员进行低保无纸化生存认证。即线上服务,通过微信发送教学视频、电话指导等形式,对部分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低保户进行线上指导服务;线下服务,针对不会操作低保认证系统的群众,以群众问题为导向“手把手”教学;上门服务,针对低保家庭中老年人、残疾人出不了门不能及时认证难题,主动上门开展认证服务。

       为确保“线上+线下+上门”结合认证方式落到实处,沙子镇纪委将此项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派出专项工作组,对低保无纸化生存认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两个月来,镇纪委协调民政部门,通过“线上+线下+上门”深度互动方式,共完成低保认证1650多人,惠民政策宣传惠及2500多人次,再也没有接到关于低保认证的信访问题。

       群众所急,便是我们所急的,群众所盼,就是我们所要办的。推进低保认证工作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还有很多类似的迫切问题需要我们主动去发现和解决。基层纪检干部要将党史教育的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执纪为民的强大动力,运用纪检监督之力给群众送温暖,解群众燃眉之急,践行纪检干部初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执纪监督,解决群众需求,群众哪里碰到问题,纪检监察的监督就到哪里。

学党史砥砺初心 让青春绽放基层
桂林市对涉农领域“靶向”监督 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