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平乐:监督助力产业发展“柿”不可挡

作者:莫振芳 曾凡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平乐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制定过渡期专项监督方案,列出工作重点,细化监督清单,坚持问题导向,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平乐县沙子镇建成桂北最大的柿饼交易市场,为广大果农增产致富的提供了坚实保障。图为早上6点的沙子镇柿饼交易市场。

  近日,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柿饼交易市场人头攒动,小拖车来回奔跑,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现场销售繁忙。

  二塘镇牛角村委井头山村的柿子种植大户陈水福,一大早就拉着满满一车的柿饼前来销售,因为自家的柿饼品质好,以收购价每斤5.2元销卖一空。

  平乐县种植月柿由来已久,有400多年的种植和柿饼加工历史,素有“月柿之乡”的美誉。平乐县把柿饼加工产业作为促进当地农民增产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来扶持发展壮大,着力提升柿饼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通过线上线下发力,柿饼产销两旺“柿”不可挡,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平乐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制定过渡期专项监督方案,列出工作重点,细化监督清单,坚持问题导向,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通过入户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紧盯行业部门主体责任、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乡村治理、干部作风等重点,坚决纠治脱贫摘帽后出现的精神懈怠、思想松动、工作断档等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日前,沙子镇纪委开展实地探访,强化对集散市场的交易过程监督管理,为农户和客商提供全程一流的服务,将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理分析交给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同时,积极引导当地的永强果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以适应日益增长的交易需求,确保整个柿饼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在这个市场卖东西有纪委同志监督,肯定不会出现不公平不公正问题。今年的柿饼行情非常好,柿饼价格高比以前都贵了1块钱1斤,我种植月柿6.5亩,预计在柿饼收入要比去年增加3万多元。”村民余大哥高兴地对前来督查的纪委同志说。

  2021年,平乐月柿种植面积13.72万亩,预计年产月柿鲜果43.95万多吨。平乐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扶持发展月柿及柿饼加工产业,形成了集种植、加工、冷链、线上线下销售和运输于一体的产业链。

  “我们把产业振兴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产业专项资金和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乐县纪委监委紧盯柿子产业发展各环节,扭住资金和项目两个重点,成立督查小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重点关注柿子产业的立项审批、资金拨付、收益分配等各个环节各级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着重对电商产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体检扫描”,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以前我们的柿饼都是村民零散销售,现在专项资金到位了,我们村通过培育柿饼专业合作社和引入电商平台,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联合生产经营模式,解决了销路问题,带动了40人就业,村民人均纯收入超3.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实现村民生活富裕。”桥亭乡显堆村党总支书记向在该村开展专项监督的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反馈过渡期电商扶持政策及资金落实情况。(平乐县纪委监委)

永福县走村入户听民声 帮群众在“家门口”解决问题
七星区强化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监督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