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强化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监督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牵头组织区住建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小组,紧盯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等问题,采取实地检查、进村入户、查阅台帐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各乡(街道)、村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走进沙洲村,一幅靓丽的新农村画卷铺展眼前:白灰为主色调的房屋,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面,宽敞的文化广场,鲜艳的花海,独具风格的民宿……

  沙洲村位于风景如画的漓江边,南邻竹江村千亩乌桕滩、北邻竹江码头和漓江标准18洞高尔夫球场,地理位置优越。然而,过去村里棚架乱搭乱盖,管线随意布局,村道狭窄泥泞,排污给水、卫生条件差,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制约了经济发展,大多数村民外出务工维持生活,村里渐渐成为“空心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扎实推进全区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切实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水平。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牵头组织区住建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小组,紧盯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等问题,采取实地检查、进村入户、查阅台帐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各乡(街道)、村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根据政府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统一规划,我们家破旧的棚顶要拆掉,换成好看的坡屋顶,但是坡屋顶只覆盖我家房顶的一半,没有遮住的地方下雨天渗水,我们可怎么办?” 不少村民担心自己的房顶遮雨棚被拆除后房屋雨天渗水。针对群众关切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相关的乡(街道)和区规划局等相应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及时协调联系专业防水公司,帮助坡屋顶未覆盖区域的村民房屋做防水措施,切实解决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村道中心边上的两栋房屋立面改造搭着架子,怎么没看到工作人员施工呢?村尾的那栋房屋雨棚怎么拆了一半没动静了?”华侨旅游经济区纪工委负责人唐艳霞带领督导组定期在村里开展督导工作,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向该村支部书记反馈,要求立行立改。该村即刻召开村民动员会,村民纷纷响应,参与到拆除老旧顶棚、清理卫生等工作中。目前,沙洲村已完成房屋立面改造51栋,同时还完成雨污排水管网及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三清三拆”整治、道路硬化等民生工程。

  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启动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乡村振兴新实践,坚持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把“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列为年度重点监督检查项目,通过实地督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开展“嵌入式”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共组成3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问题8个,提出整改意见16项。

  目前,七星区15个村庄已完成清理村庄垃圾748吨,清理乱堆乱放1412处,清理池塘沟渠5.1公里,拆除乱搭乱盖835处,已开展“三微整治”55835平方米,其中农房立面改造工程中完成拆除乱搭乱盖的铁皮棚645处,面积约33254平方米,完成“乡土化整治”约4万平方米,全面净化了村庄环境,促使乡村“颜值”实现大提升。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上级相关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从细处着手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平乐:监督助力产业发展“柿”不可挡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丨从坚定理想信念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