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严查国有资产租赁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作者:廖斌 张茜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3月2日,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的联合核查组在国有资产租赁专项整治中,仔细查看了多家国有企业租赁台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租赁问题提出了质疑,进行了详细记录。

  “对桂林市第二绿化工程处进行核查发现,该企业在燕湖市场的租赁中存在欠缴款655.06万元。”3月2日,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的联合核查组在国有资产租赁专项整治中,仔细查看了多家国有企业租赁台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租赁问题提出了质疑,进行了详细记录。

  为规范和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租赁资产管理,有效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月17日,桂林市国资委印发《关于开展桂林市市属国有企业租赁资产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全面覆盖、准确完整、压实责任”的原则,对各层级国有企业资产租赁情况进行核查,真实、准确、完整了解和掌握国有企业出租资产状况。

  “监督范围包括:国有企业资产租赁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国有企业虚报瞒报漏报租赁资产的行为。”2月24日,桂林市国资委发布了市属国有企业租赁资产监督的公告,成立了包括纪检监察组参与的3个市属国有企业租赁资产核查小组,对1392处租赁资产实地走访进行核查。截至目前,共发现23家单位存在租赁合同签订不规范、租金价格不合理、招租程序不完善等问题175个,尚未收回拖欠租金776.88万元。

  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饶洁表示,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租赁则是其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欠租、转租等不规范问题必须马上解决,否则会加大国有资产的流失风险。该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仔细查阅招投标文件,发现国有资产租赁方未及时收取租金、协议租期较长、租金较低以及资产空置等问题时有发生。

  “我的钥匙怎么打不开这车库的门了?”一位阿姨准备将大件杂物搬至车库存放时,却发现平日用的钥匙打不开车库的大门,很不解地跑来问桂林市文体投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管公司)物业负责人。

  物业负责人指着大门口公告栏处说道:“因为商管公司存在应收未收门面租金的问题,我们张贴了限期搬离公告,根据驻在纪检监察组的建议和国资监管的要求,车库已被公司收回了。”

  针对商管公司暴露出的国有资产管理不善问题,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线索转立案,商管公司负责人黄某因履职不力导致国有资产长期被侵占等问题受到了政务处分。在监督推动下,该公司将应收未收租金的门面已全部收回,建立健全了资产管理、租赁管理台账和数据库,出台了《桂林市文化体育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经营性房屋设施出租暂行管理办法》,资产租赁管理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聚焦国有资产租赁这一廉政风险较高的领域,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尤其注重深挖问题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21年以来,共办结涉及国有资产租赁管理问题线索10件,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7人次,提醒谈话18人,立案1件,政务处分1人,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21项。

  “要压实企业资产管理主体责任,不断规范国有资产租赁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粟一平表示,对国有资产租赁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严肃处理,对涉及时间久远、情形复杂的遗留难题,推动相关责任单位联席研究、联动解决。(桂林市纪委监委)

小小说丨“理”出来的线索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