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有温度”的回访教育让“良药不再苦口”

作者:廖斌 罗玉洁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驻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来到驻在单位干部张某的家中进行回访,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对其进行政治上鼓励、生活上帮助、心理上关爱。

  “感谢组织鼓励我调整心态、正确看待,敞开心扉的谈心谈话就像一缕春风,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课,让我感受到了关心,更加坚定了做好工作的决心。”近日,驻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来到驻在单位干部张某的家中进行回访,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对其进行政治上鼓励、生活上帮助、心理上关爱。

  2020年底,张某因不注意小节,违规收取了下属单位人员赠送的商场购物卡,驻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对其进行了处分。“事情发生后,我开始担心领导和同事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担心自己无论怎么努力工作都不再会被认可,更不敢让家人知道,不想让家人引以为傲的模范形象就此黑化。”张某坦言。

  针对这种情况,该纪检监察组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量身定制回访教育工作方案,在细节上下功夫,访前“背对背”注重“把准脉”,访中“面对面”注重“解心结”,访后“点对点”注重“鼓干劲”,最终实现唤醒初心、重拾信心的效果。

  “他在受处分之后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带领他们科室的人把工作做得很扎实,很多时候要加班加点,到条件艰苦的野外出差,也没有听到过他有怨言。”据张某的分管领导称,在该纪检监察组开展了家访与回访活动之后,张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获得了领导与同事的一致认可,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张某的经历并非个案。自然资源部门项目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自然资源领域是腐败现象多发易发之地,系统内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主要负责人,很容易成为不法之徒“围猎”对象,不少干部职工由于不注意“小”“微”而犯错受到约谈或处分。

  驻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志权表示,处分处理不等于“一棍子打死”,严管和厚爱要有机结合,既要让他们感受到监督执纪的“力度”,又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

  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教育回访制度,通过看回访对象的现实表现、整改情况,看所在党组织、同事的鉴定评价,面对面谈心谈话,听取回访对象的合理诉求等“两看一谈”的方式,做好执纪问责后续工程。除此之外,每回访一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均认真填写《回访登记表》,建立教育回访工作档案,并将回访情况作为处分解除或延期的重要依据。

  “我们将把廉政家访作为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常态化抓手,调动家庭共筑廉洁家风助推系统廉洁政风建设,结合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教育回访,快速有效地治好每名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心病’,营造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为全市自然资源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驻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志权表示。(驻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优化疫情防控举措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七星区: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