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构建村(社区)级纪检监察组织网络,在该区52个村(社区)配备了71名村(社区)纪检监察员,充分发挥村纪检监察员监督“前哨”作用,织密清廉村居监督网,有效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多亏了小彭的监督提醒,不然我们可得犯大错误了,村里各项事务有了村纪检监察员的介入与监督,我们干起工作来才更透明,群众也更踏实放心。”近日,桂林市七星区穿山街道屏风村委张书记在村委会议上对村纪检监察委员小彭表示感谢道。

  原来,穿山街道屏风村纪检监察员小彭在村里开展民情走访时,村委活动中心柱子上的一张个人微信收费二维码引起他的警觉。经了解,该个人微信收费二维码是村委用来收取大家卫生清洁管理费的,账户持有人也会定期将款项汇入村集体账户,但公款长时间存放在私人账户还是存在较大廉洁风险。小彭当即将发现问题向村支书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该村立即开通了一个对公银行账号收费二维码,有效堵塞了风险漏洞。

  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构建村(社区)级纪检监察组织网络,在该区52个村(社区)配备了71名村(社区)纪检监察员,充分发挥村纪检监察员监督“前哨”作用,织密清廉村居监督网,有效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前不久,穿山街道樟木村纪检监察员老莫在入户走访时,有村民反映村里征地拆迁补偿情况不透明的问题,老莫及时将该情况向村委会反映。该村很快将近年来的征地拆迁补偿进行了全面公示,消除了群众的疑虑。

  日常工作中,村纪检监察员通过走村入户同村民们拉家常、聊村事的方式,对村级党员干部及其他监察对象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实施有效监督,特别是对村“两委”班子决策部署、村里工程项目、涉农补贴和村级财务管理的监督,及时搜集、上报群众反映意见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充分发挥村级“探头”和“前哨”作用,有效预防和化解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七星区村纪检监察员都是住在村里的群众,由村小组推荐,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乡(街道)纪(工)委的层层筛选、把关,经区纪委监委班子会研究审核,最终将入选名单进行公示后确定。其中有的是群众威望高的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有的是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都对村委工作动态、村情村事比较熟悉,与村民容易交心,对群众的心声和遭遇的困难能做到随听随访,即听即报,切实推动了基层监督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成为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主力军。

  “自从有了村纪检监察员,村干部的服务态度好多了,我们有啥急事难事,一个电话打给纪检监察员,他们都会及时帮我们解决。”穿山街道汇丰村一个腿脚不方便的李阿婆收到村纪检监察员王姐及时送来的补给口罩和消毒洗手液,深有感触地说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村级纪检监察组织发现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6条,均在第一时间督促整改落实,协调群众化解纠纷矛盾8个,提供问题线索4条,目前正在核查调查中。

  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已经建立起“乡(街道)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纪检监察员”三级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并明确了村务公开、干部履责情况等六大类15项监督重点,基层权力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现在村干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村级党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驻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有温度”的回访教育让“良药不再苦口”
全州县:“啄木鸟”式监督助残工作 让有爱变无“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