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全州县:“啄木鸟”式监督助残工作 让有爱变无“碍”

作者:赖依枫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全州县纪委监委为全面保障困难残疾人权益,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特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作为,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惠残助残政策落地落实,让助残工作便民无“碍”。

  “蒋师傅,身体还好吧,您对这次卫生间无障碍改造还满意吗?是否还存在其他困难?”

  “我家原来卫生间环境比较破,每次上厕所都有点怕。改造之后上厕所方便多了,就是现在我因为腿脚不便无法去换残疾人证,也不知道流程麻不麻烦。”在前进社区困难残疾人蒋师傅家里,督查人员回访了解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落实情况。了解到他还存在换证困难的问题,对照“一户一方案”开展检查,当即联系残联协调解决。

  全州县纪委监委为全面保障困难残疾人权益,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特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作为,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惠残助残政策落地落实,让助残工作便民无“碍”。

  “做好残疾人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只有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存在什么困难,才能真正把监督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项会议部署惠残助残政策落实监督工作,提出从严从实督查残疾人证管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落实情况、双补制度覆盖情况等六项重点任务,派出三个督查组,深入相关单位、18个乡镇,开展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17个,督促责任单位整改12个,消除廉政风险,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双补制度是残疾群众的兜底保障和基本权益,这次检查,我们发现有两个残疾人领证后你们未及时帮助他们申请补贴,请立即核实情况进行整改。”日前,督查组在乡镇检查“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时发现其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摸排不够精准、有残疾人未申领补贴等问题,遂当场要求整改。

  “要深入基层查找问题,督促残疾人救助政策落实落细。”该县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粟敏表示,将发扬“啄木鸟精神”,重点就涉残物资项目拨付、使用、分配环节,残疾人保障项目启动、建设过程中的监管、工程要求等关键部分,应办证未办证、应享受兜底保障政策未享受、等方面问题开展点对点督查整改,盯紧责任的同时也盯紧作风,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以精准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精准履职,助推政策落实到残疾人“心坎上”。

七星区: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为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学员授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