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靠前监督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阳春三月,桂林市全州县纪委监委与该县建设、应急等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实地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全州段“1+1+4”项目等5个国家级和1个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出整改建议8条,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12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阳春三月,桂林市全州县纪委监委与该县建设、应急等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实地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全州段“1+1+4”项目等5个国家级和1个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出整改建议8条,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12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1+1+4”项目、“红色沃土”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县以及全州县“红色湘江”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均由全州县承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具体实践。为确保项目依法、依规、高效推进,全州县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管委会,组建4个工作专班,主动将监督“搬”到工地,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廉洁公约”,每月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清单式督查,对未开工项目提前介入监督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征地拆迁安置、安全生产等工作过程,支持并督促相关部门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严查“庸懒散”“推拖绕”“管卡压”等问题。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打基础、增后劲的关键举措,是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从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项目监督专班,紧盯市领导联系的示范项目和重大项目,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全市各级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环节多,容易出问题的风险点也多,必须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项目监督前梳理汇总工程质量、进度、安全以及廉洁风险点,制定项目建设监督清单,深入一线现场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填写监督日志,建立监督台账和问题清单,并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监督建议书,形成“全链条”监督闭环。

  阳朔县新城区防洪治涝工程建设项目是广西重点项目,建设体量大、廉政风险高,项目建设进度直接关系到防汛抗洪的民生大事。阳朔县纪委监委将开展重大项目专项监督作为第一季度监督重点,成立4个专项监督工作组,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不打招呼、直奔一线,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监督工作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新城区防洪治涝工程建设项目壅水坝空压机房建设用地未落实到建设单位,当场反馈给该县项目办负责人,责令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地块。同时,督促加快施工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汛期来临之前安装好气盾壅水闸,保障工程安全度汛和河道泄洪安全,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一方面防范廉洁风险点,一方面督促党员干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从项目签约开工到项目落地竣工,桂林市纪委监委将监督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过程中政策落实、安全保障、制度执行、工作作风等各环节,对涉及项目建设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摸排,对敷衍塞责不推不动、不抓落实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推进。

  大信农牧有限公司长冲生猪繁育场建设项目是由平乐县承办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平乐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工程进度时,发现一座占地面积293平方米的何姓集体祖坟被划入征地拆迁范围,涉及群众200多人,因未有代表出面协商坟地搬迁补偿相关事项,导致征地工作停滞不前,项目建设进度受阻。

  平乐县纪委监委立即将掌握的情况反馈给项目所在地沙子镇党委、镇政府和该县征地办,督促沙子镇成立工作组下村入户沟通,找出村里的“带头人”协调解决,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征地工作。目前,已建成一个占地面积456.28亩的集现代化屠宰、智能化冷链、生态环保为一体的养殖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今年以来,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监督检查项目384个,涉及资金4.2亿元,全面排查发现问题22个,立案9件,查处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桂林市纪委监委)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为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学员授课
广西党史故事|李征凤:桂林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先驱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