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广西党史故事|李征凤:桂林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先驱

作者:廖斌 赵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李征凤,出生于1902年8月11日,原名桂生,学名炳勋, 字剑魂,广西桂林人,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桂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桂林县支部的创建人之一,任支部干事会书记。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在桂林被捕牺牲。时年25岁。

  李征凤,出生于1902年8月11日,原名桂生,学名炳勋, 字剑魂,广西桂林人,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桂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桂林县支部的创建人之一,任支部干事会书记。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在桂林被捕牺牲。时年25岁。

  在五四洪流中搏击

  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6月3日以后,桂林也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工商界各业,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学生的斗争。当时,李征凤正在设在桂林的广西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简称法专)读法律系,他率领宣传队每天到各戏园演讲,同观众一齐高呼反帝爱国口号,使娱乐的场所也充满高昂的爱国气氛。在李征凤积极联系下,借慈善会舞台公演了以反对日本侵略和拯救中国危亡为主题的话剧《朝鲜亡国痛史》。

  随着五四爱国运动的发展,桂林的新文化运动同全国一样,正在蓬勃兴起。在新文化运动中,李征凤也是一个奋力向前的勇士。当时桂林学联出版了《会刊》。李征凤极力支持桂林学联出版物《会刊》的出版工作。他勇敢地用新兴的白话文写诗、著文,向《会刊》投稿。

  从新民主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

  1921年秋,李征凤于法专毕业,他不及考虑其他谋业前途,毅然与李文钊、谢铁民、粟豁蒙、苏鸿基、黄成业、谢慧英、莫佩琼等数十名志同道合的学友,投入组建“新中国学社”的工作。学社创办了社刊介绍五四时期各种新思潮,发表社员的文艺作品。

  1924年夏,李征凤进入上海大学学习。李征凤直接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受到共产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熏陶。在五卅运动中,李征凤再一次经受了严峻的革命斗争考验。在上大他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5年秋,李征凤离开上海转至广州。这时,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己扩展到广西,在广西梧州先后建立了共青团和共产党的组织。同年冬,李征凤经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回到广西工作。12月,他到达梧州,在梧州会见了中共梧州党组织领导人龙启炎、钟山、栗豁蒙等,并经粟豁蒙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成为一名无产阶级先锋队战士。

  桂林党团组织的创建者

  李征凤在梧州入党后,中共梧州党组织根据广西政治形势和各地斗争实际,决定派他到桂林工作。1925年底,他回到熟悉的家乡——桂林。

  李征凤回到桂林即以共产党员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进入县党部,当即被选为县执行委员会委员,兼任秘书、代理宣传部长职。他第一次作为共产党员在桂林从事革命活动。在国共合作的有利条件下,李征凤同后来由梧州党组织派回桂林的中共党员罗瑞成、谢铁民、苏鸿基、胡佩文等一道,积极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在群众中大力宣传俄国十月革命,进一步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扩大共产党的影响,为创建中共桂林党组织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

  中共桂林县支部于1926年 7月下旬成立。李征凤被选为支部干事会书记。中共桂林县支部的创建,使桂林的大革命选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桂林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妇女组织,从此置于党组织的领导之下,县城内外互相配合的各种民众运动愈演愈烈,在支援北伐胜利进军、打击城乡封建势力和巩固后方革命秩序中,显示了革命群众的伟大力量。李征凤在创建桂林党、团组织, 发展革命运动中立下汗马功劳。

  以身殉党 名垂青史

  正当人民革命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钻进革命营垒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代表蒋介石,于1927年4月12日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国民党桂系李、黄、白集团追随蒋介石反共“清党”,在广西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屠刀。国民党桂系军阀依仗手中掌握军政权力,以“广西清党临时委员会”名义在广西各地清党,大肆逮捕共产党人。

  继南宁、梧州大逮捕之后,负责桂林区“清党”的反共头目黄同仇于4 月下旬指使桂林驻防军团长余志芳、宪兵团长梁晓楼等,以约请开会的欺骗手段将李征凤扣押,监禁在八桂厅(今文化宫处)驻防军团部,同时被“约请”而遭监禁的还有中共桂林县支部宣传干事苏鸿基、国民党左派人士裴邦奈。李、苏、裴成为桂林“清党”中第一批被逮捕的对象。《革命周刊》以及《民国日报》《教育日报》也随即分别被查封和被接管,白色恐怖开始笼罩桂林山城。

  李征凤虽身陷囹圄,但他非常镇静,非常坚强。敌人对他威逼利诱、软硬兼施,都遭到他严词拒绝。他知道自己难以获释,不免一死,却念念不忘同志安危,当支部同志秦志俊、杨秋人等人夹在家属中去探望他时,他不断向他们示意,叫各人从速离开。在狱中他每日吟诗、练字,充满着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对反动派丝毫也不抱幻想,毅然写下绝命书,决心以身殉党,勉励弟、妹和青年朋友要不畏强暴,继续革命。1927年10月14日在广西反动当局“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漏放一个”的残暴“洗监”措施下,李征凤被杀害于桂林丽泽门外(今翊武路蒋翊武纪念碑附近)。同时遇难的有裴邦焘、苏鸿基以及第二批遭逮捕的中共党员谢铁民、汤显达、廖骏、李芬华、赵世杰和非党群众赵世恪等共九位烈士。在临刑前,李征凤大义凛然、气宇轩昂,痛斥国民党背叛革命,高呼“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万岁”,充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伟大胸怀和崇高品质。(桂林市纪委监委整理)

桂林:靠前监督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小小说丨黄芪汤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