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向总书记汇报丨用好红色资源 劲吹红廉清风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第一站,就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88年前,在桂北一带发生的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而又极其悲壮的一笔。如今,湘江北去,丰碑永铸,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早已融入桂林这片热土。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用好红色资源、挖掘红廉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劲吹廉洁清风,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踏上红色热土,走一走长征步道、路过红色驿站、走过红军街和红军浮桥、观赏红军渡江雕塑群……去年6月29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一廊一园”(一期)项目顺利竣工。随着全州、兴安、灌阳段红色驿站、红军步道等24个节点项目以及文物监测中心、渡江浮桥、红军街、生态停车场、红军渡江雕塑群、公园标识等11个单体子项目建设完成,不少市民、游客到这里热情打卡,建成以来共接待参观的党员群众700多万人次。

  开发红色项目,把红廉阵地“串”起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桂林市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红军长征文化遗产廊道、兴安县湘江战役中央纵队界首渡江遗址公园等“一廊一园”红色项目,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廉“活教材”。

  红色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环节多,容易出问题的风险点也多,必须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展陈和基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等重大项目,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监督力量,把监督检查嵌入红色项目建设全过程、各环节,严把项目“廉洁关”,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按下红色项目建设“快进键”。

  “工程项目招标工作程序是否规范?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近日,全州县纪委监委与该县建设、应急等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主动将监督“搬”到工地,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全州段“1+1+4”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发现该项目征地拆迁思想动员不到位、施工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等问题4个,提出整改建议4条,督促完善制度12项,并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廉洁公约”,为项目顺利实施注入“廉”动力。

  为保障红色项目依法依规高效推进,桂林市纪委监委在红色项目未开工时,提前介入监督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征地拆迁安置、安全生产等工作过程,支持并督促相关部门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在红色项目推进过程中,组建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对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清单式督查、点穴式研判、销号式整改,严查“庸懒散”“推拖绕”“管卡压”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项目用地难、审批慢、群众不支持等问题23个。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中央纵队界首渡江遗址公园项目已完成项目设计,中央红军翻越老山界遗址建设项目、溶江镇金石红军故道建设项目已进行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日前,兴安县纪委监委列出红色项目督查清单,对该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项目工期进展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发现相关负责部门与属地部门互相推诿、项目管理权属不清、施工方推进慢等问题,召开“圆桌会议”分析研判,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被监督单位,一方面督促相关负责部门与属地部门加强沟通,明确管理职责权属,并对雨季期间耽误的工期进行项目倒排,另一方面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推进项目进度,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兴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对本土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监督,督促该县文旅局将全县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串联成线,打造4条红色精品路线,并通过设置24处“同框”情景造型、推出订单预约式学习旅游“套餐”,吸引大批游客“打卡”合影。2021年,全县红色旅游游客人数587.78万人次,同比增长223.51%,红色旅游收入65.25亿元,同比增长252.14%。

  传播红色文化,让红廉教育“活”起来。日前,在灌阳县文市镇玉溪村,该镇纪委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文市段纪念设施,组织全镇21个村党支部书记赴玉溪村开展“清廉建设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聆听红军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的故事,了解红军如何与瑶民制定民族政策,参观玉溪文氏祠堂湘江战役旧址建筑和文氏家风家训展陈,教育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守住初心、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推动清廉乡村建设。

  “爷爷曾对我说,那年你从我家乡过。留下好多的故事,披荆斩棘波澜壮阔……”近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红色宣讲团·风雨桥大讲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们唱起原创歌曲《红军走过我家乡》,追忆军民鱼水情深。 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将红廉党课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分层次、有重点、形式新的红廉宣讲活动,实现“红廉故事处处讲、红廉精神人人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桂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陈小兰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持续从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中挖掘“廉洁因子”,上好红廉教育课,建好红廉宣讲队,传播红廉好声音,擦亮桂林红廉文化金名片,让党员干部在红廉教育中接受深刻的革命精神洗礼,凝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大正能量。(桂林市纪委监委)

图片·故事│主动监督 护航民心堤坝
清廉桂林建设丨桂林:深入实施“清廉学校”建设工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