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桂林:深入实施“清廉学校”建设工程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构建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目标的清廉学校,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抓好教师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实施“清廉学校”建设工程。

  桂林市合心中心校“荷文化”的廉政文化氛围浓厚,学校美丽的荷花池,农家书屋、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橱窗,让人随处感受到清风廉韵;临桂区环湖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与孩子对话;桂林市育才小学“廉洁修身,为人师表”宣传栏时刻提醒教师要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行走在桂林市区各大学校,廉政格言警句、“廉言廉语”随处可见。

  桂林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构建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目标的清廉学校,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抓好教师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实施“清廉学校”建设工程。

  “以往的监督经验,为推进清廉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开始,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对部分区(市)学校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实地监督,通过约谈督促、制发专项整治工作建议函,督促市教育局开展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问题监督检查,查处参与有偿补课教师12人;督促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市十七县(市、区)共查处无学科类培训资质但实际开展学科类培训的其他机构、“黑”机构15个,“黑”培训班7个。已责令停止办学10个,取缔3个,限期整改9个。

  “我承诺,不组织、不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每名教师都要树立清廉从教的理念,坚决杜绝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 4月12日,在桂林市教育系统举行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仪式上,在场的师生签订了《教师职业道德承诺书》,立下守牢廉洁自律底线的承诺。

  “大家请看我校‘崇廉向善’廉洁文化‘一院一品’精品培育项目——《刻纸艺术融入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究》之微党课录制作品……”这是桂林学院纪委探索创建“崇廉敬廉、向学向善”的校园廉洁文化品牌。

  依托校园文化为载体,开展组织一次廉洁征文评比活动、讲一个廉洁小故事、写一封给爸爸妈妈的廉洁信等“五个一”活动,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崇廉尚廉的思想。

  “‘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是我奋勇前行的励志名言。’妈妈您的话时刻告诫着我‘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否则一旦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被严肃处理……”这是龙胜中学的一位学生写给自己妈妈的一封信中的内容。

  恭城中学以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结合历史上著名廉吏周渭的廉洁文化底蕴,有效挖掘本土“廉文化”特色,开展廉正知识竞赛、以廉洁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以及廉洁从教演讲比赛等“廉文化”系列活动,引导师生感知先人美德,做清廉德行之人,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文化”的熏陶和浸染。

  “通过推进教育领域清廉建设,倡导树立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学生崇廉尚洁良好风尚,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廉动力’。”驻桂林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向总书记汇报丨用好红色资源 劲吹红廉清风
周家斌在2022年漓江论坛上致辞时强调 凝聚共识 汇聚智慧 群策群力 全力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 赵仲华主持 陈丽华出席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