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稳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作者:荣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建议加强对干部员工特别是信贷人员的监督管理……”今年3月,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针对信贷员周某违规违法发放贷款的问题及时向桂林银行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该行切实加强人员管理、日常监督、制度落实等。

  “建议加强对干部员工特别是信贷人员的监督管理……”今年3月,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针对信贷员周某违规违法发放贷款的问题及时向桂林银行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该行切实加强人员管理、日常监督、制度落实等。

  随后,桂林银行相关分行和部室积极整改,全面排查相关信贷程序和审批流程,严格要求落实“贷款三查”等相关制度,对排查出的3个风险点,拟定防范措施4项,修订完善原有制度2个,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为清廉建设提供机制保障。

  清廉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生命力。持续不断帮助企业壮大竞争的“软实力”,护航企业持续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着力点。今年,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设清廉桂林的部署要求,将清廉文化、清廉制度、清廉纪律全面融入桂林银行生产经营中,助推高质量发展。

  “刘经理,我这笔贷款审批得怎么样了?能不能帮通融通融?”“根据我们的调查,您公司的资质条件不符合要求,等您达到条件后我们再合作。”这是廉洁教育片《学会说不》里面的人物对白。

  日前,桂林银行桂林分行拍摄的廉洁教育片《学会说不》在清廉桂银公众号推送,引起员工们的探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身处金融信贷的重要岗位,抵制各种诱惑不仅需要多提醒,也要靠自制力,绷紧纪律弦,防止温水煮青蛙。

  这样的原创短视频,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共组织创作了30条,并在全行范围广为推广,旨在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该纪检监察组还通过制定《清廉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对建设清廉文化做好中长期规划,开展“一年一主题”清廉文化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清廉文化进部室、进分行、进支行、进小微、进站点,真正让“清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目前已累计打造清风书吧、廉洁书画长廊、廉洁承诺签名墙、清廉作品“云展厅”、清廉故事角等“一机构一特色”的廉洁文化单元32处,并通过各营业网点500余块LED屏进行清廉文化宣传,在员工心底筑起一道反腐败的思想防线,助推企业诚信规范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生命力。

  做好清廉企业建设工作,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该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加强对年轻金融干部监督教育管理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常态化教育、精细化管理、实效化监督等三个方面16条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通过组织开展“党纪行规走基层”巡回宣讲、合规行为专项监督检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实现对年轻干部全流程、全方位教育管理监督。

  为助推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中健康成长,该纪检监察组还与桂林银行党委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事项沟通会商机制,制定出台管理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10个不得”要求,对信贷审批、不良资产处置、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关键岗位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每季度制定约谈清单,由分管的行领导对案发部门的负责人开展“一对一”约谈,带动全行各级各部共开展重要合规约谈531人次,实现了对重点岗位年轻干部约谈全覆盖。

  “我们将积极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干部员工诚信守法,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经营发展全过程,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能。”该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健表示,将持续做好清廉企业建设,讲好清廉企业故事,为凝心聚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周家斌在2022年漓江论坛上致辞时强调 凝聚共识 汇聚智慧 群策群力 全力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 赵仲华主持 陈丽华出席
桂林:紧盯节点织密筑牢纠治“四风”监督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